密码:

邵鸿赴沪作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题报告


4月27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题为《牢记初心 继往开来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专题报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主持会议。

图片1.png

报告中,邵鸿从“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五一口号”与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选择两个方面入手,以翔实的史料、多元的视角深入梳理和分析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和各民主党派响应这一历史事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指出,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深刻和必然的历史逻辑使然,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唯一正确的道路。由“五一口号”催动的协商建国,水到渠成地构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

图片2.png

邵鸿还以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为例,条分缕析了九三学社从学术性政团到新民主主义政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转变过程。他说,响应“五一口号”,是九三学社追求“爱国、民主、科学”最正确的历史抉择,并从此升华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在结语中,邵鸿指出,对“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最好的纪念,是牢记初心、坚定信念、继续前进。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的、必然的、也是最正确的选择;要更加坚定一个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要更加专注于一个事业——加强自身建设,秉承初心、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助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专职副主委周锋、秘书长朱红出席。

图片3.png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全体班子成员,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委、各工作党委分管领导、各区委统战部部长出席。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等应邀出席。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文/ 张瑾  图/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