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鄂开展党派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聚焦北斗产业发展


5月20日至21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调研组赴武汉,聚焦北斗产业发展,开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党派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九三学社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组成。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出席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秦顺全陪同调研。

图片1.jpg

调研组在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等北斗产业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单位,与科研人员、企业负责人广泛交流,详细了解北斗产业核心科技、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典型应用等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图片2.jpg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上,宁咏介绍了湖北省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构建“三个三”工作推进体系,特别是推进“省市部门、民主党派、重点企业”三方开展共商共建等工作情况。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科学技术厅、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同志及调研组专家,结合工作实际及调研课题介绍情况、提出建议。秦顺全主持座谈会。

图片3.jpg

邵鸿在座谈会上指出,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将北斗产业作为优势产业进行突破性发展,先后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相关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切实,保障有力,已经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产业集群方面形成突出优势。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助推北斗产业发展,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探索了有益经验。

邵鸿表示,此次聚焦北斗产业发展解剖麻雀,是继赴广东、辽宁调研后,九三学社中央围绕今年党派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开展的又一次重要调研。北斗产业发展既关系国家安全又关系国计民生,既需要国家统筹又需要高度市场化推进。我们要不断克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推动北斗产业链优化升级,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继续加大科技创新,重点支持头部企业,推动解决一些“卡脖子”关键技术,培育更多具备引领关键应用技术突破和具有高水平核心装备制造能力的龙头企业。二是加强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政策供给,为北斗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有效突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鄂期间,邵鸿会见了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秘书长陈新武会见时在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二级巡视员尉迟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促创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善从,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玲华,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梁鸣、徐礼华、付文芳、陈蓉等参加调研。(文/侯艳华  图/蔡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