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褚辅成诞辰15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邵鸿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529160102.jpg

5月27日上午,纪念褚辅成诞辰15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嘉兴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主持会议,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嘉兴市政协主席陈利众致辞。

此次研讨会旨在缅怀褚辅成先生的历史贡献和爱国情怀,积极探索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入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充分展示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成果,体现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

微信图片_20230529160123.jpg

邵鸿指出,褚辅成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社会活动家,也是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他领导浙江辛亥革命,致力推进民主法治,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推进建立近代文明,参与发起九三学社,在近代中国从封建帝制转向民主共和的社会变革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邵鸿强调,回顾褚辅成先生的追求、事迹和最后选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继承和发扬褚辅成先生爱国为民、民主进步和担当奉献的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进一步加强褚辅成先生的史料收集与运用,开展好专项研究,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议研讨环节由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汝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作主旨演讲,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世铎、王天松,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社上海市委代表张晓鹏等7位专家和褚辅成先生孙女褚离贞先后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529160128.jpg

会议现场发布了纪念褚辅成诞辰150周年歌曲,启动上线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数字VR展馆,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嘉兴打卡点授牌,举行了纪念褚辅成诞辰150周年征文颁奖典礼。研讨会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42篇,2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会前播放了《以身许国——褚辅成》纪录片。会后组织了“红船领航·同心圆梦”嘉兴多党合作示范现场教学考察,瞻仰了南湖红船,参观了“同心圆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历程”专题展览、褚辅成史料陈列室等。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中共嘉兴市委员会、政协嘉兴市委员会承办,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嘉兴市委员会、嘉兴市社会主义学院协办。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九三学社嘉兴市委主委俞红平,以及嘉兴市政协、社会主义学院、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征文获奖代表、褚辅成家属代表、九三学社社员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文/曹立青,图/社嘉兴市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