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出席九三学社西北五省(区)“深化主题教育 加强自身建设”研讨会


8月29日至30日,九三学社西北五省(区)“深化主题教育 加强自身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明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高岭参加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青海省委主委朱春云、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主委马秀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主委刘涛作交流发言或参加会议研学活动。

11.jpg

邵鸿在开幕式上指出,西北五省(区)地域相连、省情相近,社务工作有很多共同点。西北五省(区)社组织联合召开研讨会,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社务工作交流,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协同发展,这是五省(区)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省级组织依托区位特色加强横向交流的一个很好案例。近年来,五省(区)社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在社中央和中共省(区)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都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围绕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社中央重点课题调研和民主监督等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22.jpg

邵鸿强调,西北五省(区)社组织要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式、联系现实、拓展载体,着力解决好入脑入心问题。二是固本培元,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按照社中央《关于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代表性人士和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的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员发展质量,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青年工作。要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关心和指导,加大与地方党委、统战部以及基层单位党组织联系沟通的力度,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做好老年社员工作,鼓励他们在社务工作中继续发挥余热,用好“另一桶金”。三是以我之所长服务国之所需,进一步提升参政履职质量。要贯彻落实好十五届三次主题常委会议精神,突出科技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区位特点,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调研议政,积极融入社中央议政建言工作,继续聚焦社中央长期关注的重点课题,做好“长江”“黄河”“草原”生态三篇文章。要创新调研形式、丰富调研手段、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加强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的衔接协同,进一步提高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扎实推进社内监督,多措并举开展预防教育和廉政教育,不断增强社员的遵规守纪意识。要抓管理、抓效率、抓作风,争创模范机关。要建立系统规范、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狠抓制度的贯彻执行。五是加强合作,促进社组织协同发展。要认真梳理本省(区)的资源和需求,主动“请进来、走出去”,积极与社中央联系沟通,加强与省级组织的横向交流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陕期间,邵鸿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省长赵刚进行沟通交流,走访了社陕西省委机关,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听取工作情况介绍。

33.jpg

研讨会由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王晓萍主持。九三学社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组织部副部长张红喜,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虞浩桂,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曹增武、甘肃省委专职副主委万代红、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杨永强、宁夏区委专职副主委相卫国、新疆区委专职副主委肖虎及社中央组织部、五省(区)社组织部门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朱习健 洪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