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出席第二十一届“海科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


微信图片_20230912083239.jpg

9月11日上午,以“共建创新生态·共享科技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讲话。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出席并致辞。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

微信图片_20230912083244.jpg

邵鸿在讲话中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技创新是重塑世界格局、促进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增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完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实现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三级跳”,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效应。持续加强高水平科技开放合作,深度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构筑和融入国际研究平台,携手画好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邵鸿指出,近年来,四川坚定站位全局担当使命,深化创新驱动塑造动能,在国家创新大局和国际创新版图中地位持续攀升。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国务院侨办、九三学社中央共同打造的“海科会”,已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人才交流盛事,为天下英才共享西部地区发展机遇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海内外英才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矢志登高望远,讲好中国故事,增进民心相通,融入中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在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赢发展中续写精彩华章。

开幕式上,王晓晖、黄强分别为2023年度“天府友谊奖”获奖者和第九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颁奖。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杰出大学教授亚利耶·瓦谢尔,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青岛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李小光在天府论坛上分别作演讲。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前,邵鸿、王晓晖、陈旭、黄强等参观了四川海外人才项目引进成果展。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炜,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郑备,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杨丹,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等出席开幕式。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高校、研究机构与高新科技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活动。(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