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举办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暨第五期政治辅导“网络课堂”


1000094199.jpg

3月13日,九三学社中央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暨第五期政治辅导“网络课堂”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主持会议,副主席刘政奎及部分社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晓梅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张伟分别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1000094196.jpg

刘晓梅从会议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会议关注的主要问题、九三学社履职情况三方面传达了政协会议精神。她着重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资源环境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希参加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联组会议时的讲话精神。她说,委员们高度评价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王沪宁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以及“两高”工作报告等也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关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热点问题。她表示,会议期间,来自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惠民之策,充分彰显了九三学社社员担当作为的履职风采。

1000094195.jpg

张伟以人大会议时间轴为主线,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及两高工作报告、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四个维度,传达了大会主要精神。她表示,“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词,并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方面的精辟论述。她认为,会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中国经济光明论”声势壮阔;二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生机勃勃;三是“驰而不息树新风”深入人心。

1000094198.jpg

丛斌在主持时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巩固拓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今年两会的主要任务是鼓舞士气,团结一致,认清形势,直面困难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今年的预定目标和工作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他强调,受武维华主席委托,提三点要求:一是要在认真学习贯彻上下功夫。全社各级组织要灵活运用多种载体平台,推动学习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入脑入心。二是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把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要求落在实处,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在发挥特色优势上下功夫。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特色优势,加强调查研究,着力寻找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积极建言资政,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1000094197.jpg

1000094291.jpg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各专工委和研究中心成员,各省级组织和部分地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社员代表6500多人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文/石浩男 图/ 社中央宣传部、部分省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