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在天津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的形势下,天津市政协专门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提案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总结提案工作的经验,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推动提案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应邀参加这次会议,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近年来,天津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创造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比如,在创新工作思路,引导提高提案质量方面,发送专题征集信、提案委员会划分职能组开展经常性工作、网上征集提案线索、实行两级审查机制的做法,对推动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坚持以质量为基础、更加规范高效等具有积极的意义。在探索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充分发挥提案作用方面,市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方联合召开办理工作会议,建立承办单位当面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等措施,对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很有意义,效果也比较明显。

刚才听了15位同志的发言,有四点强烈的感受:一是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提案单位、政协委员、政协,还是承办单位,大家都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而且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智慧来做好这项工作。二是大家都非常注重在体制和机制上下功夫,试图建立起长效的机制,使提案办理工作可持续的发展。三是天津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氛围,刚才李敏龙同志用了三个形容词来说: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百舸争流,形象地反映出了这种热腾腾的气势。同时,听了介绍,感到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像知情平台的建设、“三把关”的制度、电台建言献策的节目、主席促办制度、六个结合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四是大家对政协提案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一些可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我个人感到有一些很新颖,比如,提案落实再答复,改革签批制度。大家的发言对我们很有启发。

上午,邢元敏主席在百忙之中接见我们,邢主席介绍了下一步天津市政协的工作思路,怎样让政协走进人民,人民走进政协,怎样让委员更好地深入群众,延长会期,更广泛地征求人民的意见,界别的调整改革等等措施。使人深受启发,深受鼓舞,天津的这些工作和经验一定能够对全国政协的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从提案工作来讲,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一定认真借鉴和推广天津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吸纳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我想借此机会,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向今天发言的同志,向天津市政协长期以来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人民政协一项重大任务。中共十七届四中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在全面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人民政协60周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贾庆林主席在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常委会议闭幕会上,也要求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继续扎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新的形势和任务,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政协提案工作的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总结提案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政协的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借此机会,我想结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的实际,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谈几点体会和意见,和同志们一起来研究探讨。

一、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

贾庆林主席多次强调指出:“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应了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办理工作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目前,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已是各级政协的共识。全国政协提案委也做了积极的探索。比如,向国家有关部委征集工作重点、难点,据此整理为提案参考的选题,在每年的大会之前,发给全体委员,以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十一届政协以来,我们每年在大会前夕召开国家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今年大会前,我们邀请了国家九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向在京的委员做情况通报。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名义向全体委员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建议》,提出了“选题力求准、情况务必真、建议应当实、格式要规范”的提案撰写要求。此外,通过定期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带头作用。多年来看,规律性的现象是,以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名义提出的提案,不仅数量多,更重要的是调研深入、问题抓的准、提出的意见建议水平也比较高,所以党派、工商联提案的质量对于整个政协提案工作的质量都很重要,全国政协也非常重视。又如,在提案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为推动提案整体办理质量的提高,我们坚持分层办理机制,通过报送《重要提案摘报》、加强重点提案督促办理、跟踪办理、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办理协商会等多种方式,推动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提高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提案人全面看待办理成效,增进“提”、“办”双方的理解和共识。

当前,提案工作遇到的普遍问题,就是如何看待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问题。近年来,全国政协提案数量持续增加。今年大会期间,共收到提案557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00件。十届政协一次会议时仅3000多份提案,到五次会议时达到5000多份提案,但十一届政协第一次会议就达到了这个数字,今年比去年又有较大的增长。提案数量增长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随着提案数量的不断增长,承办单位办理任务不断加重。今年仅财政部一家承办的全国政协提案就达1500多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为更好地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使命,政协提案将更加受到各方的重视和关注。提案数量也将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充分发挥提案的作用,切实提高质量,已经成为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突出问题。应当看到,提出提案是委员的民主权利,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政协组织来讲,一定要充分尊重委员的民主权利,切实保护广大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但同时,我们确实应该努力做好引导工作,通过加强知情服务,完善审查程序,探索分层办理等措施,引导委员们在提案质量上下工夫。在数量增长的情况下,狠抓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提高了,会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我个人感觉,现在数量多是好事情,但确实有一部分提案存在着低水平重复的情况。这样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也不利于提高政协委员、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这确实值得我们很好注意。如何提高质量、相对地控制数量,是当前政协提案工作应该着重做好的一项工作。

二、总结经验,加强工作研究

在长期的实践中,提案工作不断总结、积极探索,创造了很多很好的做法,形成了一些好的传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序推进,提案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提案工作和人民政协职能的关系、提案工作和政协全局工作的关系、提案工作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关系等。从提案工作自身来说,如何扩大提案工作的开放度,如何加强平时提案的工作,如何评价提案的质量和办理成效等都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例如,全国政协大会期间一收就是5000份提案,集中在半个月时间里,但是一年中其他11个半月,收到的平时提案就只有200多份,仅占百分之四五,不成比例。这个情况带来一个问题,特别是去年尤为明显。去年两会的热点是如何控制经济发展过热,大量的提案都集中在这个方面,各个部门办理提案也集中在这方面。可是从去年五六月份开始,金融危机出现,我们面临的问题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是要限制控制经济过热的问题,而是怎么样保增长、保稳定的问题。但这方面提案就很少,这意味着我们的政协、政协委员在保增长、保稳定这个问题上提案工作没有跟上去。到今年两会提案委写提案工作报告的时候,就很为难。这就使我们深深感到,加强平时提案的工作非常重要。把平时提案的工作搞上去,一方面能更紧密贴近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变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缓解各办理部门在相对短的时间集中办理大量提案的矛盾。所以今年提案委提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怎么样加强平时提案的工作。

我们应以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把研究解决当前提案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地总结提案工作经验,认真研究新时期提案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使提案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更加具有政协特色、更加具有时代气息、更加规范有效。

今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结合提案工作条例的修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提案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同时,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政协参照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提纲,结合各自的实际,围绕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建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了两个调研组,分别由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原主席刘志忠和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政协原主席王生铁同志带队,分6次到12个省、区、市政协,对提案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到10月31日,全国调研工作已经完成,共编发了7期调研情况简报,多数地方政协已按照全国政协办公厅通知的要求,采取不同形式,进行了调研和座谈。目前已收到10多个省市政协报送的调研报告和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修改建议。接下来,我们将对一年来调研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总梳理,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具体措施,为明年适当时候召开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做好准备。借此机会,也希望天津市各级政协从事提案工作的同志,能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献良策、出实招。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将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加强提案工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加强提案工作宣传是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充分展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生动实践的需要,也是积极赢得全社会关心政协事业、支持提案工作的需要。近年来,全国政协在宣传提案工作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今年又试行在全国政协网站上公开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效果。天津市政协和各区县政协提案宣传工作,比全国政协启动得要早,各具特色,成效明显。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加强同新闻媒体合作。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多种途径,在搞好提案工作程序性报道的同时,着力加大重点提案、典型提案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使提案工作既接受社会监督,又扩大社会影响。在这里提一个新的情况,近几年,随着社会媒体对两会介入的不断加深,也出现了对提案负面报道的情况。比如,今年地方两会期间,广东省委员提出了禁止外地农民工进入广东打工的提案,遭到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痛批;在全国两会期间,一些委员的提案和发言,被媒体列为十大“雷人”提案和发言。这样的报道频频出现,而且在社会上引起非常大的反响。报道有些是准确的,也有一些是失实的,甚至有一些有相当大的夸张。一些当事的委员或单位对此还是很重视,做了很多解释和消除影响的工作。但有的委员,单位,政协,采取及时的行动,快速反应,有所作为,还不太够。这种情况今后必将越来越多的出现,我们的宣传工作怎么样适应这样的情况,趋利避害,促进提案的办理,避免一些负面效应,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课题。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提案委员会及办公室作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桥梁纽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现在政协委员文化层次越来越高,年轻的政协委员越来越多,思想也越来越活跃,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我们工作的要求。以下几点是我们当前要注重的:

1.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怎么样把握好既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又要避免质询的局面,这就有个度的问题。安徽省政协有个很好的做法,他们有一个咨询会,每年挑出重点的提案,请政府领导到政协来,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主监督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双向的交流互动。

2.加强学习和培训。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同时,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相关同志的培训工作,提高他们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3.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要重视运用现代化办公设备和技术手段来处理提案接收、交办、办理等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不断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改善办公设施,加强相关人员的操作培训,优化工作程序。只有这样,才能在人员少,任务不断加重的情况下,适应提案数量不断增长的需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