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就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问题做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7月6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代表致公党与九三学社组联合视察团做《提升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一支我国产业技术创新的骨干队伍》的发言,提出建立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有效机制、增加政府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科技投入等六点建议。

邵鸿在发言中说,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肩负着重大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促进国有大中型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国有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的需要。提升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对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邵鸿在发言中建议,一是要建立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有效机制,增加政府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科技投入。改革科技计划支持方式,支持企业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科技计划;建立有效机制,使国家科技计划充分反映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科技和项目需求。 二是要加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有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以项目为依托,对国有骨干企业技术中心给予持续、稳定的支持。 三是要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创造、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努力掌握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许可为纽带,促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科研开发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分工与合作,合理分享创新成果;建立对国有大中型企业专有技术、商业秘密进行保护的有效机制。四是要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吸引和培养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激励优秀人才为企业自主创新建功立业。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落实技术、知识和管理要素参与分配的有关政策,通过股权期权等激励机制,鼓励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在国有企业创新创业。 五是要深化改革,强化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机制。深化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转变观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体制创新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六是要完善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当天上午,共有12位全国政协常委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作了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主持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黄孟复、李蒙、张梅颖、张榕明,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