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常务副主席答《党建》记者问


问:你如何看待当前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邵鸿:我认为这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对所负重大历史责任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他们破除积弊、励精图治、有所作为的迫切愿望和切实努力。群众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当前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所急切希望于党和政府及各级领导干部的。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了当前人心所向和治国理政的关键,很有必要。

问:你如何看待当下部分中共党员干部尤其是部分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现实危害?

邵鸿:这个问题,无论是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还是社会各界其实早有共识: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任其发展,就要重蹈前苏联的覆辙,亡党亡国。

问:在中共的历史上,有延安整风等成功整风经验。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尤其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你如何看待?

邵鸿:延安整风,在全党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从而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延安整风的伟大成就,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杰出领袖的领率推动,二是有一套好的实施办法,三是战争条件下巨大的外部刺激和压力,并有腐败的国民党作为反面教员。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乃是延安整风的法宝。

我赞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于历史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要有适应新形势的新办法和新举措,一整套切合实际、严密有效的操作方法。

问:此次中共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提出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你如何看待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的执政思路?

邵鸿:转变作风,不仅需要学习教育,触动思想,更需要有相应的制度作为约束和保障。习近平同志一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问题说到了根子上。而且此语一出,大受欢迎,可见人同此心,民意在兹。我完全拥护并高度评价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的执政思路,但我也有两点看法:一是制度贵在执行,有制度,无执行,等于没有制度。现在很多问题都出在这里。这就需要有保证制度能够得到执行的体制机制。第二,制度建设要形成整体体系,缺少系统思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具体制度,治标不治本。也就是说,制度建设要有更宽广的视野。

问:你如何看待坚持群众路线和实现中国梦的关系,以及如何凝聚人民力量,努力实现中国梦?

邵鸿:没有群众路线就没有中国梦。只有顺应民众诉求和意愿的政治路线和政策、措施,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让人民群众受益和满意,中国梦才是人民的梦。以上这些方面,也是凝聚人民力量的关键。要做到这些,最根本的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问:你对此次中共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何建议和期待?

邵鸿:希望进一步重视和充分发挥民众的积极作用,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于群众的注视、参与和监督之下。

期待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制度保障。在八项规定的基础上,抓住若干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出台新的举措。比如下决心在全国统一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坚决制止党政机关和干部违反政策多占住房等,以此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更重要的是,认真研究和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及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监督作用,完善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经费预算、信息公开和审查、审计制度,进一步削减政府审批事项和权力,等等。这些应成为作风建设向深层次推进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