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 鸿: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参政党建设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六月的辽沈大地,绿草如茵,生机勃勃。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副省级城市九三学社参政党建设研讨会,探讨社的地方组织如何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总结交流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社组织搞好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和体会。社中央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在此,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和韩启德主席,向出席会议的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向长期为九三学社工作提供帮助和指导的沈阳市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向多年来为九三学社发展建设无私奉献,努力工作的社的各级专职干部、基层社务工作骨干及广大社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这次会议主题好,也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的九三学社组织,将在一起交流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体会,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知道,副省级城市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中高级知识分子相对集中,因而是我社工作的重要区域;副省级城市社组织工作基础和条件比较好,社务工作在全国各级组织中多处于先进行列,其做法与经验对全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市级九三学社组织直接领导基层组织,而当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薄弱环节在基层,基层工作的好坏,市级组织的领导是关键。因此,本次会议对于加强我社自身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作为参政党,当前民主党派的首要任务是围绕发展这个中心参政议政,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社中央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近年来一系列制度和措施的推出,以及每年一次的参政议政主题常委会的宝贵实践,为我社的参政议政工作探索了新路子、开辟了新局面。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货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重大冲击。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能否在当前形势下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建良言、献实策,是对我们参政议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要真正做到既有勇气、又有智慧,能够捕捉和解析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时机、节奏和力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智慧。

社会服务工作是体现参政党的存在价值,取得社会承认的需要,是在实践中取得第一手资料,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的需要,也是增强九三学社凝聚力一个非常有效途径。近年来,我社的社会服务工作范围不断拓宽,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九地合作”项目覆盖区域不断增加,“支边扶贫”项目成效显著,“科普进学校”、“专家送科技下乡”等活动蓬勃开展,“亮康行动”为落后地区百姓送去光明和希望,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项目提供了新型的农宅建设模式。社会服务工作在造福民众的同时,树立了我社的良好形象,也推动了我社的参政议政工作和自身建设。但与兄弟党派相比,我社社会服务的工作面还比较小,工作力度还较为有限,全社力量的整合还很不够,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

为了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变化和挑战,加强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我社从2007年开始,开展了为期两年的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我社自身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成绩显著。虽然去年年底学习教育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到此为止,只要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参政党自身建设和政治交接就永无止境。要确保我社广大成员在政治上能够把握大事大非,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使得上劲、帮得上忙,努力维护统一战线和谐与社会团结稳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如何使全社进一步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提高参政党理论研究水平,加强制度化建设,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与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变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相对薄弱的状况,都是有待改进和提高的重要方面。

总之,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是参政党的重要使命和课题。我社在这些方面成绩显著,但与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全社上下认真研究总结,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从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建设和谐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出席这次会议的副省级城市的九三学社组织,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有许多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对本级和基层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有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希望同志们围绕会议主题,认真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共解难题,使我们这次会议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推动副省级城市九三学社参政党建设取得新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两个60周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