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副主席:推动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问题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记者会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全国政协具体是如何进行提案办理协商的,效果怎么样,是否能在制度上保证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并且可以有效落实?”的提问时,邵鸿说,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4种协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这个协商并不是新的制度。 30年前,当时邓颖超主席在六届政协的时候提出要开展协商会的形式,来保证协商更有效。十一届政协期间,提案协商会在三个方面有所改进,一是增加了协商次数。十届政协是48次,十一届政协安排了58次,数量有较大增长。二是提案委作为协商会召集单位花了比较大的力气,推动承办单位和委员之间的深度互动,更实际性地进行协商。以前的协商会有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委员们先谈谈提案意见,有关部门做一点解释说明就完了,缺少实质互动,更缺少深度的讨论甚至争辩。过去5年中,提案委比较注意推动深度互动,以提高提案成效。三是把提案承办会的办理和承办单位的共同调研结合起来。举个很典型的例子,去年“十一”国庆节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这就与提案协商会和现场调研有关系。在这之前我们请有关委员和交通部、发改委一起到北京的一些高速公路收费站现场去看,就在现场开会讨论这个费是不是可以改进,结果很快有关部门就出台了相应规定,我想这就是把协商和联合调研结合在一起。

邵鸿说,在这58次提案协商会里有不少取得了比较积极的效果。我印象比较深的,如中小企业减负问题、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发展养老服务业问题,还有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食品监管的问题,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实事求是地说,提案办理协商会和提案有点相像,提案前年已经突破6000件,今年最新的消息是5600件,这么多提案真正能够很快见到效果的并不是很多。过去有过一个数字,提案提出来已经解决的和提出来以后比较快得到解决的不超过20%。大量的问题,以我的观察是这样的情况,委员们多年不断地提,甚至8年、10年,问题才最终解决,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比如我国教育投入去年实现占GDP的4%,有一位政协委员连续10年提这个提案。像保护私有财产“入宪”,工商联多年提,然后解决了。还有像免交农业税、社保医保很多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了一个长期过程。

邵鸿说:实事求是讲,很难说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很短时间内都能见到效果,这还有待于我们今后的努力。我们在这方面为了保证协商更有成效,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推动,比如怎样进一步实质性协商,能够互动得更充分;协商能否向社会公开,更重要的是协商之后办理单位怎样真正能够采纳。

在回答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记者“您作为九三学社的常务副主席,如何看待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共产党之间的信任关系?”的提问时,邵鸿说,这个问题说实话我还没有很好地思考过,既然你提出来了,我试着来回答你一下,如果我回答不够充分的话,记者会结束之后我们可以在下面继续讨论。要讲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我感到要历史地看。大家都知道,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中国各民主党派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成立的。如果关注一下这些党派的发展历史,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党派多数在成立的时候,目标主要是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和中共的目标是一致的。在这样的大目标下,双方结成了一种联合的关系。但实际上很多民主党派在和中共联合反蒋的同时有自己的正当追求,比如有的党派提出,要在国共两党之间走一条中间路线。但是中国历史的发展,最后使这些党派在现实面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独裁统治的打压下,最后不约而同地响应了1948年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接受共产党领导,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反对国民党反动派。

邵鸿说,这样一个过程本身实际上也是民主党派的追求和观念在发生变化。正因为有这样一种接受共产党领导,有了共同奋斗的目标,最后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过程中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的相互关系,应该是越来越团结、越来越紧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相互的矛盾甚至斗争。上世纪50年代以后,中国整个在向“左”的方向转化,在这样的过程中,民主党派的地位越来越下降。当时,中共的个别领导对民主党派是有不正确看法的,在很大程度上把他们看成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甚至认为他们向党进攻,要夺权,最后导致反右,这个过程到“文革”达到了顶峰,所有民主党派都被停止了活动,连名存实亡这四个字都够不上。

邵鸿说,改革开放以后,首先是民主党派恢复了组织活动,然后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仅积极参加国家建设、改革大事的协商决策,而且有相当多的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参加到政府中。这30多年下来,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非常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对民主党派越来越信任,越来越希望民主党派能够在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当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一个好的制度,但是这个制度是不是完善了呢?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对于共产党来说,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这个制度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完善。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民革中央宣传部长吴先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也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