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的杰出先贤

------邵鸿副主席在“黎锦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


今天,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集会, 纪念黎锦熙先生诞辰120周年并研讨其学术思想。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成员,我想借此机会着重缅怀黎先生对九三学社的巨大贡献。

黎锦熙先生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他一生追求进步,治学育人,不忘民主救国。早在1945年,在西北师范学院任教授的黎先生应著名地质学家黄国璋先生之邀,加入了后来被称为“民主科学座谈会”的九三学社前身。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正式成立时,黎先生被公推为“九三”的八位监事之一,一周后在九三学社的第一次理事监事联席会议上,他又被推举为常务监事。因此,黎先生虽然当时主要在兰州工作,却可以说是九三学社成立初期的核心人物之一。

黎锦熙先生对于建国后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继续存在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49年6月,毛泽东主席进入北京后到北师大看望并宴请汤璪真、黎锦熙、黄国璋等师友,黎先生谈及他们都是九三成员,使得毛主席对九三学社有了较深的印象。本来在新政协在哈尔滨开始筹备时,九三学社没有被邀参加新政协会议,学社的主要负责人许德珩等同志原定是以民主教授或其他身份参加会议。一定程度上正是由于黎先生的关系,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指示九三学社写一份工作报告,向筹备会议说明九三学社做了哪些工作。许德衍、黎先生等五人联名赶写了工作报告,并在在黎先生主持的中国大辞典编纂处印刷厂铅印数百份,送交新政协筹备会分发代表人手一份。新政协筹委会通过这份报告了解了情况,一致同意邀请九三学社为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45个单位之一。许德珩、潘菽、黎锦熙、袁翰青、吴藻溪五人作为九三学社参加政协的正式代表,叶丁易为候补代表。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对九三学社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人民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的肯定。由此,九三学社得以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共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国大业。

第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以后,九三学社和救国会、民主革命同盟(小民革)等民主党派一样,认为革命建国已经成功,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因而准备解散。毛主席知道后没有同意。后来,沈钧儒先生又提出要把九三学社归并于民主同盟,并请示了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同志,也没有得到认可。李维汉说,“九三学社,都是一批拿粉笔的高级知识分子”,并特别举了黎先生的例子。因此,九三学社能够保留并且发展起来,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十一万成员并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民主党派,黎先生功不可没。

黎锦熙先生是九三学社的重要领导人、社务活动家。自九三学社正式成立,他就一直积极地参加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四十年代后期,黎先生作为九三学社在北平的社员,积极投身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1947年1月20日,他和九三学社留平同人发表时局意见,反对内战,要求和谈,和平建国;2月下旬中共驻北平军调处执行部人员被迫撤离前夕,黎先生与许德珩等九三社员为中共代表饯行;9月,他和北平学生一起,到北平行辕请愿,抗议国名党特务在师大殴打、逮捕学生的暴行;1948年6月,黎先生与北平各院校教授104人发表宣言抗议美蒋飞机轰炸开封;7月,他又签名参与北平教授强烈抗议国民党政府镇压学生的“七五”惨案宣言。期间,黎先生还利用他的社会影响,做国民党高级军政人员的工作,营救被捕地下党员,掩护处在危难中的进步学生。解放后,黎先生一如既往积极参加社内活动,并先后担任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第三、四、五届中央常委,而且还是第一、二、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民主科学的事业和九三学社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我们今天还可以在九三学社的文献和档案中,看到不少黎先生参加学社会议和活动的记载和发言。文革后,就在他去世前一个月,88岁高龄的他还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恢复活动后的首次正式会议,一周后,他就住进了医院。

黎锦熙先生对九三学社还有一项突出贡献:黎先生以其高尚的人格感召和动员了一批优秀的学者加入九三学社,比如汤璪真、吴奔星、张云波、刘世儒、李长之、李鲁航等先生,都是他发展的。此外如祁开智、萧璋、廖序东、叶丁易、郑华炽、陈光旭、王钧衡、周廷儒等先生,加入九三学社也可能与黎先生有关联。这为作为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的党派的九三学社的组织建设和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更提升了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

黎锦熙先生不仅是著名的学术大师,同时也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他是九三学社的骄傲,是全体九三人永远铭记敬仰的楷模。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自强不息、爱国奉献、追求民主与科学的光荣传统和精神。当前,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树立和践行社会生活核心价值体系,在黎先生那以千万字计的著作里,我们是找不到这样一个词汇来的,但我以为,黎先生身上体现出来的那些精神,正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具体的展现与诠释。今天我们纪念黎先生,就一定要继承和学习他的崇高品质,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