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历史上常常有这样一些事件,看似很小,但是影响和意义却极为重大和深远。“五一口号”的发布,就是这样一个事件。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召开座谈会,重温历史。下面我谈三点认识。

一、“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重大而深远。

“五一口号”吹响了建立新中国的号角。中国共产党1937年放弃了推翻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目标,联合国民党共同抗日。时隔十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建立新中国、取国民党反动政权而代之的政治目标,号召各民主党派和社会精英,抛弃国民党法统,和共产党一道共同建立新中国。

“五一口号”明确了建立新中国的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了建立新中国的基本路径和方式,即通过政治协商会议协商建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社会团体随即热烈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序幕由此拉开。

“五一口号”预定了建立新中国的制度框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由此发轫。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也作为原则被确定下来。“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的历史意义永垂史册。

二、响应“五一口号”决定了九三学社的政治品格和历史地位。

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有三件事值得回忆。

第一,根据袁翰青先生的回忆,在收听了“五一口号”的广播之后,许德珩先生代表九三学社起草了一个“代电”,即以信件代电报发出。这个代电虽未见报道,但应该是可靠的。第二,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正式拟定了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的宣言,并在1月27号,也就是解放军进城的当天在《新民报》上公布。第三,宣言虽然只有百八十个字,但却非常重要。根据吴冷西同志的回忆录,当时新华社没有报道,周总理为此严厉地批评了新华社。这是周总理在建国初期批评新华社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之一。总理要求今后一定要重视民主党派,此类重大事件一定要及时报道。

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以下三点尤为突出。

第一,响应“五一口号”,是九三学社历史和命运的重大转折。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九三学社正式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九三学社正式接受了新民主主义,从而又将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九三学社从一个中间党派和学术性政团,正式转变为新民主主义的政党,这也预示和决定了未来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地位。也因为响应“五一口号”,九三学社有幸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并且成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第二,响应“五一口号”,是九三学社追求爱国、民主、科学的必然归宿。爱国是九三人的共同性格,许德珩先生的诗句“除奸不惜死,爱国亦千秋”充分体现了九三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因为爱国,九三学社的先辈们努力追求民主和科学,希望通过民主和科学来使中国达到独立民主富强的目标。但是,民主救国、科学救国的道路没有走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真正代表着中国人民广大人民的利益,真正有希望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扫除发展民主与科学的制度阻碍并为之创造基本条件。所以,九三前辈们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如金善宝先生在《风雨同舟忆当年中》所说的那样,“九三学社许多创始人及前辈,都是在爱国思想驱使下走上革命道路的。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和旧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使他们受到了革命的启蒙。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及大革命失败后,他们努力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受到许多挫折而不退缩。他们经过观察、对比,特别是经过抗日战争的实践考验,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影响和感召下,终于选择了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

第三,响应“五一口号”,是九三学社做出的最为正确的历史抉择。在此之前,九三学社是深受中国共产党影响的学术性政团和中共的同盟者,与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独立、反对国民党一党独裁、促进民主政治中互相配合支持。但实事求是地讲,很多九三成员在道路选择上存在着不同的认识。作为知识精英,他们中多绝大多数人最初的理想蓝图是资本主义共和国。即使在1947年至1948年,有些人还看不到国民党政权即将垮台的前景,认同中间道路。比如有的先生参加了伪国大,有的先生在报刊上发文宣传中间道路,鼓吹自由主义。但最终现实教育了大家,国民党倒行逆施,社会崩溃,天怒人怨。储安平先生在1947年写了一篇极其愤怒的文章,说国民党20年就是“拆了一个大烂污”。国民党要消灭共产党,堵死了西欧式的道路,就是共产党放弃武装斗争走议会政治的道路。国民党一党独裁,镇压民主运动,取缔民盟,消灭了宪政的前途,最终使中间道路无路可走。九三人做出了与人民和历史一致的选择。

七十年的历史进一步证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离不开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十年的历史同样证明,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民主党派才有政治前途和历史地位。这是我们九三人最宝贵的历史经验和光荣传统。

三、“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年的几点启示

第一,不忘初心,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发展、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特别是作为九三人,我们要讲爱国、民主、科学,更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得住,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为现代化保驾护航。

第二,不忘初心,我们要更加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责。

九三学社能够参加新政协从而得到存续和发展,取决于九三学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作为。新政协筹备过程中,周总理专门安排九三学社写了一份工作报告,印送给全体代表。代表们看了这个报告,赞同九三学社加入新政协。我们今天同样要顺应历史潮流,勇于责任担当,牢记肩负使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切实履行好政治职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第三,不忘初心,我们要更加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必须不断加强我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政治职责。

毫无疑问,我们也要特别注重和进一步加强社史研究和教育,有力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书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4月18日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