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会见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


1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见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武维华参加会见。

韩启德首先对王志刚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的信任和期许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科技是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和参政议政长期关注的重点领域。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创新,要把科学与技术区分开。科学是探索,技术才是创新。推动技术创新,关键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核心在于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科技人才、成果转化、经费投入、研发机构等科技资源,应通过市场实现自由公平交易。改进政府科技投入方式,将原来的拨款改为投资和贷款为主,辅以后端补助,以提高使用效率;制定国家支持研发成果归属研发团队人,鼓励其直接面向市场的特殊政策,激励科技人才;统筹政府各部门科研项目经费,委托第三方管理,政府负责监管。科技部作为科技事业主管部门,统筹体制和机制问题,搞好顶层设计,做好裁判员。

王志刚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创新驱动发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制度体系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他说,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以及科技报告制度、社会调查制度和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落实,科技领域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针对九三学社多年关注的科技服务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基础研究强化等方面问题,王志刚表示,这些问题都切中我国科技发展要害,也是当前科技部着力解决和推进的重点,希望今后得到九三学社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我国科教兴国大业。

丛斌、武维华和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孟安明,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柴文忠,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赵兰香,就新科学理论体系建设、科技人才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实行国家各类科技计划统筹管理,强化科研项目负责人成果转化意识、加强公共资源性平台建设、科学引导企业进行基础研究、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等问题,与科技部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流。

随同来访的有科技部办公厅主任吴远彬、政策法规司司长徐建培、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主任徐建国、办公厅副巡视员梁颖达等。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办公厅主任苟红旗、宣传部部长穆建民、研究室主任郭悦、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等会见时在座。(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