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十次科学座谈会在桐庐召开


12月19日至20日,以“我国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十次科学座谈会在浙江桐庐召开。

12月19日至20日,以“我国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十次科学座谈会在浙江桐庐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武维华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自2014年举办第一次科学座谈会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举办9次科学座谈会。这是对九三学社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的继承和发展。举办科学座谈会,在于为各领域科学家搭建一个弘扬科学精神、交流科学思想的平台,就某一科学问题自由讨论、求真务实,既增强九三学社凝聚力、扩大科学座谈会影响力,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有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此次座谈会聚焦农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特色。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启德指出,农业结构调整要抓住问题的实质和核心。首先,要总结历史经验。我国经历了4次调整,从1985年的扩大经济作物种植,1995的“高产、优质、高效”,2004年的“恢复和提高粮食生产力”,到目前正在开始的“粮经饲协调,生产生态协调,用地养地结合。”透过历史经验总结调整种植业结构的利弊,综合考虑农业战略性地位问题。其次,各国都有各自的农业政策,全球市场是不以某个国家意志为转移。农业文明各地区各有不同,人类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在不断发展变化,种植业结构调整要具有全球视野,树立全球化农业观念和战略观念。最后,调整种植业结构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重点在于质量和价格问题。

韩启德与参会专家学者亲切交谈

会议间隙,专家学者热烈讨论。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粮油处处长丁斌,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陈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黎裕,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葛文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康绍忠,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英俊,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万发春,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秀荣,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沈彦俊先后就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紧迫性、挑战性等热点难点问题做主处旨发言,并就如何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九三学社中央在新形势下着眼弘扬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探索凝聚全社广大社员新途径,于2014年初在浙江桐庐举办第一次科学座谈会并延续至今。新时期科学座谈会,是汇聚社内外专家学者,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从科学技术角度切入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争鸣式”交流和探讨的平台。

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朱华到会致辞。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张瑛,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杭州市委主委罗卫红,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马永信,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文/摄影 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