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与青年学子谈“科研与创新”


10月25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三期开讲,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作“科研与创新”主题讲座。

武维华认为做科研本身就是在做创新,科学研究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倡创新,任何领域都有创新思想,而“科技创新”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对于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人而言,特别应该不断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他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说明了我国创新事业发展未来以及现状。针对目前我国科技领域的现状,他指出了“三多三少”现象,即证明西方学者提出的理论和假说的研究多、而证明自己提出的理论和假说的研究少;模仿跟踪国外研究的多、我们自己独创的研究成果少;单一学科封闭式研究多、多学科交叉和综合集成研究少。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英国近代生物化学家和科学技术史专家李约瑟的故事,李约瑟用了45年的时间研究中国的科学技术历史并写出了《中国科学技术史》这一巨作,向世界表明:“中国文明在科学技术史上曾起过从来没有被认识到的巨大作用”。武维华说45年的时间只做一件事的精神值得同学们去学习,同时也跟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李约瑟难题”和“钱学森之问”的思考。关于提高创新能力的方法,他指出需要从教育体系、评价体系、利益价值以及管理体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才可能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武维华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新的事物,只有试过,才能体会其中滋味;强调现在的学生从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有限,应该学会多和老师交流,但不要机械得理解老师的建议;在面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时,努力争取机会,拓展自己的空间。同时指出,科研考察的不只是研究能力,而是一种全方位的综合能力。对于读书,武维华表示,每个人的成长经历、背景、兴趣不同,适合读的书也不尽相同,所以很难列出一个书单,但是鼓励大家多读书,如读天文学去感受宇宙的浩瀚,读历史学深刻了解过去和现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