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杜绝粮食浪费现象积极倡导节约环保生活方式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武维华说,“十二五”期间能否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的战略目标,有赖于市场需求的转变,而国民的生活方式无疑决定着市场的供需格局。纵观我国过去30年在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方式方面的变化,不得不承认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经济高速增长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奢华浪费之风蔓延的情况。

仅以粮食及其副产品的浪费为例就触目惊心。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餐饮奢华浪费之风日益蔓延。在2006年至2008年经过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表明,保守(全国餐饮平均总剩余10%)推算,我国2007至2008年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分别是: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1年所需蛋白)和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1年所需脂肪)。根据这项研究结果,依据餐饮浪费的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综合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就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2011年春节期间重庆一美食街开展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为主题的“餐桌文明大行动”,25家餐馆仅7天就减少泔水25吨(餐馆的残羹剩菜可都是高蛋白、高脂肪的混合物啊)!如果再加上惊人的集体食堂浪费(2009年底仅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就达2860万人)、个人和家庭的食物浪费以及粮食储藏和运输过程中的浪费等等,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估计可养活2.5?3亿人,折合粮食900?1100亿公斤,相当于我们粮食总产的20%左右!

当前,我国粮食总产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都是很艰巨的任务。土地、淡水、肥料等农业资源的匮乏使得我国粮食生产和食物供给保障与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矛盾愈来愈尖锐。预计到2030年我国耕地可能人均不足1亩地,将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人均耕地的警戒线。特别应强调的是,生产粮食的代价极高,除了土、水、肥等资源,还需要大量人力、财力和其它物力的投入。2009和2010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分别达7253亿元和8078亿元,其中50%以上直接用于与粮食生产相关的基本建设和各项补贴;中央政府还于去年启动实施了“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总计投入1000亿元。另外,要保证粮食高产就要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结果又导致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食品污染及生态恶化。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果全体国民不竭力尽快改变我们目前的不良生活方式,将难以实现生产或经济发展方式向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的战略目标!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没有可以持续利用的满足他们生存需要的资源与环境! 为此建议:

一、由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人民开展“杜绝食物浪费”的活动,以逐步让全体人民牢牢树立“粮食是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浪费粮食极为可耻”的正确观念,并由相关部门制定及颁布有助于杜绝粮食浪费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并由节约粮食为切入点,广泛倡导节约、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由中宣部、发改委、教育部、农业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相关部委共同在全国开展长期、大规模的“杜绝粮食浪费”和“倡导节约、环保、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我们的各种媒体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从幼儿园抓起,在中小学开设至少4-6个学时的粮食安全及节约环保健康生活的教育课程,在大学设立食物浪费督导机构等。

三、由发改委牵头建立全国性的粮食及各种资源浪费督察机制,可考虑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兼任督察员,对发现的粮食及各种资源浪费现象进行曝光和通报,并对当事人(特别是国家公职人员)进行适当惩戒。

四、在适当时机较大幅度地提高粮食及其农副产品价格,应用市场机制来抑制浪费增长,不能仅顾当前防止通货膨胀而一味地平抑粮价,而不考虑国家长期的粮食安全及资源节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