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云南省委举办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武维华副主席出席


 

11月11日上午,由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保山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暨“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在保山学院明诚楼前广场启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中国中科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吉林省科协主席冯守华,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曾华等出席启动仪式。

武维华宣布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暨“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启动。

曾华代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云南省科协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省科协共同服务于科技创新,为支持保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一次大型活动。今年的和平周活动以“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为主题。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充分发挥九三学社智力资源密集和科协网络资源的优势,通过组织科技专家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项科技活动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素养。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省科协联合组织开展的“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按照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的原则,依托各市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到基层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服务、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搭建科技服务的桥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把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新概念、新知识、新说法传播出去,让广大的基层干部和群众以及青少年,有机会接触高层次的专家教授传授科普知识,能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激发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为推动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仪式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宗华代表保山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李宗华指出,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省科协、中科院及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心和支持保山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支撑的作用,对于欠发达的保山显得尤为重要。此次活动在保山举行,既是对保山的信任、关心、支持和厚爱,更是对保山科技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活动的举行,体现了“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 “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高水平、宽领域、重科技、促发展、惠民生、求实效的鲜明特色。保山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沟通学习,吸收、借鉴各位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九三学社省委、省科协多到保山调研、指导工作,为促进保山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持和帮助。

仪式结束后,在现场开展了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社省委派出的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干疗外科主任徐鹏远、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教授陶云、昆明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教授周薇以及邀请到的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杨烨组成的专家组,相继在保山市委党校、学院、老年大学、保山医专、保山中专学校、隆阳区职中作“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冬春季干旱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谈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跨越人生激流——大学生心理压力调适”、“营养运动与健康”、“循证医学”、“学习动机激发与心理调适”、“孟中印缅地区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职高学生就业观念、就业心理、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8个专题报告。

“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社中央倡导下而开展的一项社会服务工作,旨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让科技真正惠及民生。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徐国权,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副主委周浙昆、周勇、秘书长牟宝恒,社中央办公厅主席办主任蒋承华等出席启动仪式。九三学社保山市委及市委宣传部、统战部、老干部局,市科技局、教育局、科协有关人员,保山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仪式。(范永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