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科技奖励有异化 评价制度待完善


“在评价标准上,重数量、轻质量;在方法上,重定量评价、轻学术评议;在导向上,重产出形式、轻实际效果;指标体系过于绝对化;评价活动过频过繁……”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农业大学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武维华委员说,上述科技研究领域中的“不科学”现象,应该改一改了。

武维华认为,如今的科技评价奖励制度体系不够完善,指标不够科学,程序不够合理,有些导向也跑偏了。

“目前,每年省级科技进步奖就有7000多项,获奖人数近3万。”在武维华看来,如此臃肿的奖项,是各单位争夺国家奖的结果。在这个时候,领导干部搭车、牵头和权威挂帅便成为一种常态,而“跑奖”也成为一种“服务”。

他认为,这种背离初衷的科技奖励导向已经异化为某些科技人员刻意追求的目标,挫伤了一线潜心研究的科技人员,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而在科技人才评价、选拔和培养中,行政干预过多也是武维华所不能理解的。“对诸如海归、非海归的同类人才设置多重标准,各类人才计划重复设置、相互攀比、界限不清;一些计划采取行政方式选用人才,忙于为入选者‘戴帽挂花’,而较少为成长者‘浇水施肥’。”武维华说,“是该进行科技评价奖励制度的改革了”。

他建议,建立独立的、真正的第三方评估机制;重大科研项目经过独立的专家委员会评估和论证;实施过程要有独立的专家监督;成果要由评估机构验收。改革科技奖励制度,大幅精简省、部级科技奖,逐步引入国际同行参与基础研究奖励评审。建立科学的、标准相对统一的人才评价、选拔和使用制度,使科学研究回归独立自主的学术氛围。(记者陈凤莉 刘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