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聚焦重大问题 加强协同研究


1月12日,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经济专门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会上强调,参政议政要聚焦重大问题,加强协同研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

武维华充分肯定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门委员会5年来的工作。他说,专委会工作十分重要,本届经济专委会围绕中心任务做了许多工作,出了不少成果,取得显著成绩。

会议气氛热烈,委员们既就议政调研应关注金融风险监管、金融产品标准化、PPP项目落地、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区块链技术等问题提出意见,也对改进和创新经济专委会工作、推动科技人才与金融人才跨界合作、建立中央层面高端智库、加强国际交流、助推协商民主成果“走出去”、完善专委联络机制及活动组织形式等提出建议。

武维华不时插话,与委员们交流讨论。他强调,经济工作与其他领域、许多方面密切相关,若是关起门来,单就某一领域、某一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已经很难形成高质量、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参政议政研究选题上,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协同研究,可以就一些重大问题进一步聚焦凝练,善做善成、不断创新。例如,自然科学基金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约300亿元,相比之下,2年前美国卫生研究院的投入就达到了320至340亿美元。过去我们的投入“差不多够用”,但随着科研人员、仪器设备等费用的上升,我国科技研发成本优势已逐步减弱。未来二三十年,“我们的投入到底要多大”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也是把经济与科技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议政建言的一个切入点。武维华鼓励大家以更大热情投入专委会工作,建立平台、完善机制,形成更多成果。

赖明指出,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组织社员专家积极参与九三学社中央调研活动,提供研究成果和建议,如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问题、资产管理问题等等。今后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更大程度发挥专委会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门委员会主任赵海英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和委员共20余人出席会议。(文/冀雨潇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