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关注草原 关注黄河


1月9日,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副主席赖明、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应邀出席会议。

武维华肯定了本届人资环专委会5年来取得的成绩,勉励委员认真总结经验,为下一届专委会更好履职提供坚实基础。在短短1小时的讨论环节,委员们围绕增强组织动员能力、扩展课题调研、创新工作机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问题提出30余条意见建议。看到委员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却只能说二、三句话,武维华十分感慨。他说,专委会开一次全体会不容易。有的委员不远千里,从云南、广东、甘肃等地赶过来,有很多好的想法、好的点子还来不及说、没有机会说。要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交流平台,增加会议时间,让委员们把善计良谋说出来、说充分,以利集思广益。

武维华说,人资环专委会参政议政有很多优势,在九三学社中央初步编制的2018年10项重点调研选题中,有7项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要做好这些选题调研,视野必须开阔,切入必须准确,要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大问题,整合全社力量,持续深入调研,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武维华还就2018及未来几年工作提出两点具体建议:一要关注草原。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增加了“草”。草原占我国陆地面积41.7%,是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但草原生产力已大不如前。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已经围绕草原保护做过调研,今年要重点围绕草原生态修复深入开展调研。二是要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2015年,周建军主任带队围绕长江水利水电工程开展了党派大调研,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黄河的生态环境建设情况不容乐观。希望人资环委能够关注、论证这项课题的可行性,制定调研方案,联合多个省级组织协同开展。

赖明说,5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各项议政调研成果显著,为全国两会准备发言、提案质量名列前茅,信息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各专委会的密切配合分不开的。各专委会集中了全社最优秀的人才,积极参政议政,成效显著。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一是力量整合不够;二是人才依然是短板;三是组织动员能力有待加强。希望各专委会整合力量,加强与地方组织的合作,集中优势、发挥作用。

黄润秋介绍了当前我国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关情况。他说,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十九大又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资环委集中了一批环境科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这既有利于推动社中央的议政调研,更有利于推动九三学社中央、环保部、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三方协调合作,共同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作出努力。

高波介绍了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相关工作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周建军主持会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致明,以及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顾问张德二等30余位委员参加会议。(文/图 刘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