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两会”精神


3月23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宪法修正案和政协章程修正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学习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在会上发言。

武维华说,这次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政协章程修正案以及其他有关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和政协机构领导人,是一次坚持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生动实践,是一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个基本政治制度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个“定海神针”的生动实践。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深刻领会讲话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是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改对于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三是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更好地利用人民政协的舞台履职尽责。四是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五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换届后开局之年体现新气象、展示新风貌、实现新作为。

邵鸿谈了4点体会。一是修改宪法影响深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写入宪法,使国之大是更加明确,国之政体更加完善,国之根本更加巩固。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会闭幕讲话贯穿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为人民事业而奋斗,摆正人民与政党的关系,永远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三是增强“四个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摆脱西方话语体系束缚,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四是履行好参政党使命。要提升标准、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努力苦干。

赖明表示,首先,全国“两会”精神和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部署,是在准确判断我国主要矛盾转化基础上提出的新方略。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指导思想,是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经验的总结和提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再次,九三学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执政党和国家发展阶段性特征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不辱时代使命。

丛斌认为,九三学社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突出参政党政治属性,以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要牢固坚持人民立场,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精准扶贫为抓手,展现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

印红说,通过学习有4点体会。一是宪法修改充分体现执政智慧,凸显国家一权力属于人民的执政理念,整个程序体现一致性和合理性的完美统一。二是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产生的政治基础,大团结大联和是这一制度的功能体现,中国智慧是这一政治制度的标签。三是修改政协章程为新时代更好发挥政协作用提供更为完备的政治保证,更加有利于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发展。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的讲话,就是新时代总书记的执政宣言,激励了中国人民。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组织部长杨玲、宣传部长穆建民、社会服务部长徐国权、研究室副主任王元丰、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也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