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召开首次战略研讨会


1月20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九三学社十一大精神,就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出席会议。

武维华说,2018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九三学社十一大精神,领导班子至关重要。要提升战略思维,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具体要求,结合社务工作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全社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武维华指出,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奋发有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首先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主席办公会、主席会、常委会等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事事出以公心,始终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二是要充分动员整合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力量。这也需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此外,领导班子成员要密切与地市级组织、基层组织的联系,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此来推动组织动员和整合力量。三是要增强大局观念,聚焦重大问题。既要关注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也要关注社会热点、民生难点问题,找准重点、持续跟踪,敢于发声、善于建言献策。四是要探索省级组织区域协调合作。围绕国家重点战略,探索区域内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横向合作,建立沟通机制,协同参政议政。五是要搞好思想建设。加强教育引导,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六是要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既注重发展相关领域代表性人物,也注重发现和培养挖掘优秀中青年社员,培养后备人才队伍;加大工作力度,助力社内干部成长。七是要加强机关建设。要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期,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纪律约束,狠抓贯彻落实;强化部门协调,理顺工作机制;关心机关工作人员生活,调动工作积极性;注重学习,切实提高机关的参谋、执行、协调、服务等工作能力和水平。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整合参政议政平台与力量、规划参政议政选题与调研重点、做实民主监督工作、机关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就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试点联系基层组织制度、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体制改革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文/摄影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