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大调研聚焦乡村环境综合治理


3月29日,调研组在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调研污水处理设施。

3月27日至4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浙江、江苏围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开展2018年度党派大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

3月28日,调研组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座谈会,听取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等情况。浙江省副省长陈伟俊致辞并向调研组介绍相关情况,浙江省委统战部、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与调研组交流研讨。

3月28日,调研组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座谈会。

3月28日,调研组在浙江绍兴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调研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3月30日,调研组赴浦江县郑宅镇郑义门调研。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近年来,许多地方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实践中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中共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是发展不平衡中的突出问题之一,而乡村环境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因此加快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意义更加凸显、要求更加紧迫。多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持续关注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就以“直通车”方式向中共中央报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报告。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要从国家到省市县统筹谋划、科学协调,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要处理好政府、市场、农民之间的关系,加大乡村环境治理力度。要通过好的典型示范推广经验,因地制宜指导具体实践。

在浙江绍兴市柯桥区,调研组走访了湖塘街道香林村、漓渚镇棠棣村,考察乡村污水处理设施、乡村垃圾分类及处理情况、乡村经济产业发展等情况。在诸暨市,调研组与绍兴市委、市政府召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座谈会,并走访了枫桥镇枫源村、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考察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民自治,基层党建等情况。在金华市,调研组在郑宅镇郑义门村与浦江县委、县政府座谈,并调研了浦江县翠湖、金狮湖等污水治理情况,考察浦阳街道同乐村和虞宅乡新光村、马岭脚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在东阳市,调研组参观了严济慈陈列馆及有关乡村等,考察乡村文明建设等情况。

3月27日,武维华会见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及部分机关干部。

在浙期间,武维华一行会见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领导班子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履职尽责工作进行交流。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姒健敏,副主委盛颂恩、罗卫红、马永信、叶正波、钱前、方向明参加座谈。

3月31日,调研组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座谈会,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费高云汇报江苏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情况,省住建厅、省文明办、省环保厅、省农委和高淳区委、漆桥镇党委负责同志发言并与调研组互动交流。

3月31日,调研组在江苏南京召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座谈会。

3月31日,调研组在东坝镇陇上村调研田园乡村建设。

4月2日,调研组在苏州昆山淀山湖镇调研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

座谈会上,邵鸿指出,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九三学社中央从2010年就启动相关方面的调研,多次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此次调研,九三学社中央积极部署,动员全国30多个省级组织开展调研,接下来还要依托“科学座谈会”、“九三论坛”等平台开展系列研讨活动。江苏作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走到前列的地区,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抓得早、做得实。希望江苏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谋划、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为实现“强富美高”的目标做出新贡献,为全国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提供好经验。

赖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下,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巨大成就。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意义重大,可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可以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调结构和转方式融合起来,通过乡村环境治理倒逼产业升级,倒逼高质量发展,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惠民生,坚持防治污染,全力办好惠民实事,着力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只要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国会比发达国家探索出更好、更快的乡村环境治理道路。

在江苏考察期间,调研组先后深入南京市高淳区和苏州市,实地考察了高淳区漆桥镇中心村、双游村,东坝镇垄上村、小茅山脚村,常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控中心,昆山巴城镇武神潭村卜家堰,锦溪镇朱浜村祝家甸,三联村蜻蜓港,淀山湖镇永新村等,着重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农村垃圾减量及资源化利用水平、农村垃圾治理相关制度、田园乡村建设规划等角度,实地了解江苏省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王旭东,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韩文胜,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副司长李蕾,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时以群,中央统战部一局一处处长罗术灿,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参加调研。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等陪同调研。(文/图 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