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美丽乡村需要宜居环境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第十三届“九三论坛”


5月7日至8日,九三学社中央第十三届“九三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

秉承“聚焦、创新”理念,迄今已经举办12届的“九三论坛”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之一。5月7日至8日,九三学社中央在江西南昌举办第十三届“九三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论坛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主委李华栋出席论坛并主持讨论。

聚焦乡村环境综合治理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聚焦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谈3点个人认识。一是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意义重大。中共十九大报告在部署美丽中国建设任务时,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内容。二是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跨学科性,不仅涉及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诸多方面,而且涉及城乡统筹和城镇化等问题。三是乡村环境综合治理难题亟待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善乡村环境是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满足农村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任务。”武维华指出。

“议政建言要做好调查研究,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议政要重视机制建设,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这次党派大调研是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组织的首次大调研,这届‘九三论坛’是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举办的首次‘九三论坛’。我非常期待以这次调研和论坛的良好开局为基础,不断开创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武维华强调。

今年党派大调研的主题之一是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从我社特色和优势出发,最终将今年大调研主题确定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将乡村垃圾和固体废弃物治理、乡村污水处理技术与设施监管、建设社会主义文明乡村3个课题作为大调研的重点方向。自3月份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采取多种形式调研,形成了一些初步成果。这次论坛是对各省调研成果的汇集,从而为形成最终的调研报告打下良好基础。”赖明指出。

4场专业报告 彰显论坛特色

邀请在政府部门长期任职或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具有丰富调研经验的社员专家做报告是本次“九三论坛”的突出亮点。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洪捷序曾在福建省住建厅任职8年,具有治理乡村环境的丰富实践经验。以《福建乡村环境治理模式、机制及建议》为题做报告,他说:“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省’建设,指出‘要全面提高生活质量,环境质量是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多年来,福建省积极开展农村家园清洁、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对农村生活污水启动治理,积极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就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加大投入、完善机制。”

“规划应该是公共条约而不是霸王条款。”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广东省住建厅厅长张少康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划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他说:“规划是一项公共条约,要让各方面都能够取得比较满意的最大公约数。规划要契合村庄发展需要,要让广大村民接受,不要过于追求‘高大上’设计。‘村民易懂,村委能用,乡镇好管’是检验规划效果的重要标准。规划不能只注重指标和目标,更要注重规划本身对开展工作的促进作用。技术层面要注重整治,而不完全是建设型规划,注重突出存量的改造和改善,突出村庄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江苏乡村环境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做《江苏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实践》的报告。她说:“要加强示范引导,省市基层联动很重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涉及省市县镇村组多个层级,落实主要靠基层。同时这项工作兼具群众性和技术性特点,为指导基层做好相关工作,可以通过组织现场观摩进行示范,‘做给农民看,教会基层干’,基层也在实践摸索中,越做越好,越干越会干。”

“现在许多农村居民还不知道焚烧塑料袋会产生有害气体、农药有残留期等环保知识。环境教育是‘短板中的短板’!”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作《乡村环境治理与环境教育和技术创新》的报告,他说:“环境教育处于无主体、无经费、无标准的‘三无状态’。建议积极推动环境教育立法,对主体、经费、志愿者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及对象、教学设施及场所、考核奖罚等做出规定。”

参政议政献良策

本次“九三论坛”有27个省级组织74名代表参加,形成20余份调研报告,26名九三学社社员在会议上发言。专业性、科学性、多元性、跨学科性是参会代表的突出特点。其中,有科研机构从事环境科学的研究员、大学教授,有在政府部门负责环保管理的公务员,还有环保科技应用企业的负责人。

“以2017年为例,上海在嘉定、宝山、奉贤等8个郊区,实施6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建设任务;2017年底,完成6.46万户,超过年度计划的7.7%,下达补贴资金约9.2亿元。”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根祥说:“尽管成绩显著,但是还存在污水处理推荐工艺过多,支持导向不明的问题。建议建立‘以奖代补’第三方运行维护机制,实施排污许可监管制度。环保管理部门可以委托第三方对处理出水水质进行日常监测和监督,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适合新形势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督检查办法。借助物联网技术,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智能集中监控,实现远距离无人操控在线自动监督。”

担任扬中市政协委员的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镇江扬中市环保局副局长徐彩凤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她说:“要注重培养政府社工组织,促进提升治理能力专业化水平。建议重视和鼓励基层干部参与专业社工培训,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更好地承担起数据收集、意愿调查、分类指导、考核监督等职责,履行好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中的职责。”

垃圾填埋仍是目前我国处理固体废弃物的主要方法之一。“但长期大量的垃圾填埋,将对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很多场景触目惊心。建议大家有时间去垃圾填埋场看看!”九三学社社员、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蔡美强发出呼吁。“目前因为成本和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我国很多地区垃圾填埋处理方式都过于简单,而且随着填埋场垃圾数量不断积累,垃圾腐败产生液体也呈增长趋势,一部分渗漏到地下水中,对地下水资源造成极大威胁。加强对垃圾填埋特别是填埋后长期影响的研究迫在眉睫。”

九三学社社员崔炜是陕西华诚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他说:“乡村振兴为环保产业扩大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市场化程度提供了大好机遇。比如我公司研发了COD监测废液处理技术,承担了污水稳定塘处理站等3000万的环保项目。但是随着海外资本的导入、环保从业新主体增多,行业竞争将更激烈。乡村环境治理仅靠政府‘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必须尽快加强培育我国市场主体。建议有针对性地支持国内环保企业通过承担国家的重点课题、建立重点实验室等方式,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力度,实现研究成果的及时转化、技术推广。”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九三学社将持之以恒地围绕乡村环境治理开展调研议政工作,凝心聚力、久久为功,不断为建设美丽乡村献计出力,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应有贡献。(文/图 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