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会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一行


11月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见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一行。

武维华对张建龙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九三学社与我国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的渊源很深。新中国首任林垦部部长、九三学社首任副主席、创始人之一、著名林学家梁希为建国初期我国林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农业部原副部长洪绂曾高度关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呼吁草原的可持续发展。

武维华强调,中共十九大把“草”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天然草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1.7%,是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和主要生态屏障,但长期以来我们实行“以粮为纲”,对草原的保护和重视不够,草原放牧过载、荒漠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生态问题在部分地区相当严重,形势较为严峻。同时,牧区贫困问题集中,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亟需通过草原生态修复、恢复和提高草原生产力以助力草原牧民脱贫致富。

武维华指出,当前,牧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希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草原的保护建设问题,加大与有关部委的协同,尽快牵头制定草原生态修复和生产力恢复规划等相关政策,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帮助牧区早日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大力推动草学研究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国际合作,促进我国草学作为一级学科的全方位建设。

张建龙感谢九三学社对我国林草事业的高度关注,并介绍了机构改革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责及近期的主要工作,尤其是草原工作的主要情况。他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就草原保护建设等课题与九三学社加强合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座谈会。

九三学社中央专委会工作负责人葛文杰介绍了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和生产力恢复”课题调研及布点试验的有关情况。

双方还就其他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专项调查处处长李兵会见时在座。(文/侯艳华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