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召开工作会议


10月30日,九三学社农林专门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社中央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主持。

武维华指出,九三学社自建社以来,在农业科技方面一直人才济济,服务国家农业发展有优良传统。九三先贤,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金善宝、首任林垦部部长梁希等,为新中国农林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任职农业部副部长的洪绂曾、张桃林副主席,还有一大批从事农业科技的九三学社社员,为新时期我国农村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农业领域,近年来在这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提案、建议。《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先后被确定为当年全国政协大会“一号”提案,《建立以绿色生态农业为导向的农业政策补贴机制》《大力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等建议,对我国农业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是分不开的。

武维华强调,当前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人民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决战。“三农”问题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在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优势,做出新时代九三人的新贡献,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职责。他鼓励大家高度关注农业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把个人工作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提出问题,提高站位思考问题,争取在“三农”问题上提出更多更好的政策建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赖明指出,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集中了全社农业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近几年积极开展工作,为社中央提供了很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信息和高层协商材料,成为社中央农业领域建言献策的重要参谋和助手,发挥了应有作用。希望未来继续立足本职,关切“三农”,按照“切口要小”、“情况要明”、“对策要实”的标准和要求,抓住关键问题,做实做深做透,为九三学社建言脱贫攻坚凝智聚力。

九三学社中央专委会工作负责人、社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葛文杰介绍了2018年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课题调研的有关情况。农林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振江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会议讨论了拟提交明年全国两会提案选题、2019年工作计划及其他相关事宜。

农林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研究员黎裕等28位委员出席会议。(文/侯艳华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