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会见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一行


2月22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社中央机关会见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一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会见并主持座谈。

武维华对刘伟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财政部长期以来在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高层协商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财政部与九三学社中央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联系,九三学社中央也对财政及相关的金融、税收问题一直高度关注。在过去几年,九三学社中央的党派大调研如“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业发展”“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和“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等,以及重点和专题调研如“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与服务”“福建省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草原保护建设”等都有财政部的参与帮助。2018年,在财政部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中央还就“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进行了三次专题调研。

武维华介绍了2019年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10个重点方向:一是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三是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四是创新驱动发展;五是海南海岸带生态建设;六是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七是老龄化背景下我国康养服务体系建设的制度性障碍及其应对策略;八是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军民融合;九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十是深化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他指出这些方面的工作都涉及到国家有关财政、税收和金融政策。其中“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我社2019年党派大调研选题,“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和“海南海岸带生态建设”“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是重点课题,这些课题都拟与财政部联合调研,希望继续得到财政部的支持帮助,以便能够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刘伟表示,财政部将一如既往积极配合九三学社中央的重大、重点课题调研,并希望九三学社中央继续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继续推动我国财政体制改革进程。他在全面介绍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重点工作进展和财政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有关情况中,特别提到了近年来政府对科技的持续加大投入以及四个重点方面:一是支持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支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三是支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四是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等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曾军,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集圆公司副总经理温建东等在发言中分别就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科研机构基本科研业务预算、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跨区域重大项目的精确管理以及国家宏观税赋税率政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司长王瑛、科教司司长黄家玉、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孙志、农业司副司长林泽昌等参加会见。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办公厅副主任张魁林,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等会见时在座。(文/胡英明 图/臧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