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赴湘粤调研 强调齐心协力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月17日,武维华率调研组到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2月17日,武维华率调研组到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2月18日,武维华率调研组到湖南维格磁流体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2月16日至2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社内企业家、专家及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赴湖南、广东两省,就“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课题展开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广东省委主委张少康分别陪同。

调研组先后来到长沙、株洲、珠海、东莞、广州5市,深入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珠海横琴新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创投小镇,实地调研亿谷科技、秒冲新能源、力合科技、胜昊软件、国科微电子、三一集团、维格磁流体、澳维科技、小可乐科技、远光软件、华为、明珞汽车、乐源数字技术、禾信科技、迈普再生医学、腾讯微信等16家科技型民营企业,与企业家座谈交流,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交流过程中,武维华问的最多的问题是“目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当听到企业反映贷款难、资金压力大时,武维华追问:“你们有贷款吗?”“担保公司收几个百分点?”“为什么不申请政府引导基金?”“资本需求多大?”“有人给你们投资吗?”除了融资贵融资难,调研组还了解到科技型民营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人才、政策、法律、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例如,技能型人才匮乏,高精尖人才较难留住,人力成本高,税收、社保等政策有待完善,国家激励政策落地还需做大量工作,劳资关系调整、知识产权保护、无形资产评估、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均有待优化。

2月18日,武维华率调研组到湖南澳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2月18日,调研组在长沙召开调研座谈会,与湖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家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技术创新是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自主创新情况也是本次调研关注的重点问题。在三一集团泵车总装线前,武维华询问集团董事易小刚:“三一的底盘与欧美品牌相比如何,臂架材料来自哪里?”在湖南维格磁流体股份公司,武维华详细询问公司的创业历程,并与公司董事长言继春探讨该公司核心技术——磁流体密封传动装置原理。在力合科技的环境监测信息管理平台前,武维华向公司董事长张广胜详细询问系统功能,并亲自调取水质监测数据,查看监测点变化趋势。在禾信科技,武维华听取公司董事长周振介绍企业十年来为实现“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愿景所做出的艰辛探索。得知大部分企业目前都拥有自主创新技术,有的还打破了国外垄断,并主导了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武维华鼓励企业家们坚定信心,勇于创新,积极开拓市场,取得更大发展。

2月20日,武维华率调研组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调研。
2月20日,武维华率调研组到广州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调研。
2月20日,调研组在广州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广东省政府有关单位和部分企业家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广东期间,喜逢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所到之处,到处涌动着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奋斗热潮。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珠海横琴新区建设规划,并实地考察了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大通道——港珠澳大桥建设运营情况,真切感受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

调研组分别在湖南、广东两省召开调研座谈会,交流讨论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情况。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良贤出席座谈会并介绍本省相关工作。有关厅局、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

武维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更好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是国家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科技型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和转型升级的有生力量,解决好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就抓住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刻认识科技型民营企业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和“三期叠加”伴随经济周期、金融周期、房地产周期共振下行趋势下,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作用。二是切实抓好政策落实,有效解决当前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好政策宣传与落实,让好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地;抓好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真实困难,急企业所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抓好治理与监管创新,清理、补充、完善不适宜的、无法落地的政策措施,注意政策配套。三是抓住有利时机,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巡视员黄伟,财政部科教司科教一处处长王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一处处长曾辉,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陈晔光,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陈利浩、吴琦,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参加调研。

本次调研得到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调研期间,武维华分别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水泉,长沙市政协主席文树勋,中共株洲市委书记毛腾辉;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中共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中共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等同志。部分同志参加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惊雷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武维华还亲切接见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广东省领导班子成员,并以到省委机关视察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看望九三学社社员和机关干部。

(文:侯艳华  照片提供: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广东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