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出席九三学社全国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会议


 

11月9日至11日,九三学社全国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强调要大力推进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武维华指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强调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是引领九三学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大力推进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将其视为履职尽责之本。从今年年初的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到科学座谈会,再到围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课题深入调研,九三学社中央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立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积极调动社内外力量,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助力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积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武维华强调,九三学社各级社组织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推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好职尽好责;要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做好推进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要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参政议政工作新形势,强化问题导向,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确定参政议政选题和方向;二是扎实开展议政调研,朝着科学化和专业化方向努力,力求有理有据;三是完善工作方法和机制,坚持社内与社外科研力量相结合、中央与地方组织联动相结合、专职队伍与专门委员会相结合、理解“上情”与了解“下情”相结合,充分汇聚智慧。

武维华指出,要实现参政议政高质量发展,必须在研究积累上下大功夫,在聚焦问题上下大功夫,在突出特色上下大功夫,在数据资料分析上下大功夫,在问题和建议的前瞻性上下大功夫。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长期课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深层次问题开展调研;围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在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等方面继续发力。他希望,全社各级组织和各专(工)委大力推进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出具有远见卓识、高质量科学可行的调研成果,为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开幕会上讲话。他指出,2018年九三学社在政党协商中履行党派职责,在政协协商中体现社员智慧,议政调研既聚焦当前中心工作又着眼促进长远发展,科学座谈会围绕社中央重点调研内容展开,信息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专(工)委会工作起步良好,民主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他希望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战略性、把握前瞻性、注重实效性、提升可操作性、增强可持续性、专注抓落实,切实提高建言质量。

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典型发言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14个省级社组织,科技专委会、经济专委会、农林专委会、教育文化专委会、法律专委会、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医药卫生专委会、资源环境专委会等8个专委会和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分别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与会人员分成4组进行了小组讨论。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主持。

九三学社中央各专委会和促创工委主任、副主任,30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参政议政工作负责人、信息工作专干等100多人参加会议。(文/摄影 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