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八次科学座谈会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绵延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其流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今天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大局中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黄河流域正面临着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种种困境。

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围绕黄河流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到沿黄九省(区)开展调研,提出了诸如建立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实施黄土高原固沟保源综合治理、黄河水源涵养地抢救性保护,促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加强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设立金三角国家生态示范区等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大多都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而且很多项目也已经得到了落实。

9月7日至10日,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专题探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黄润秋、张桃林分别主持专题讨论。

武维华强调,黄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九大确立了分两步走的奋斗目标,黄河流域,尤其是中上游地区,面临极其严重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仅生态环境脆弱,水质污染严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治理模式缺乏系统性,而且上游水源涵养、中游水土保持、下游湿地保护以及全流域的污染防治和节水工作,沿黄产业布局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等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尤其缺乏有效的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到实现十九大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问题,应予以高度关注。

武维华指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课题是一个综合性工程,需要集中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多领域、跨学科、系统性研究,其中也包括取得社外知名专家的支持。九三学社希望通过未来几年深入细微的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凝智聚力,对相关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可行的建议,以期对沿黄各省以及黄河流域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武维华要求,沿黄九省(区)九三学社组织要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尽快组织社内外专家力量开展相关调研,共同把这项关系民族未来、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关系黄河长治久安的课题调研做实做好,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九三学社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邀请14位社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来自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沿黄九省(区)与会社员代表及课题负责人也参与讨论。纵观专家主题演讲,既有总览黄河流域水资源安全与黄河下游长远安全保障的大话题,又有干旱地区节水与农业发展的局部研究;既有黄河流域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重点的思考,又有颇具人文情怀的历史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建议;既有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使黄河泥沙锐减的监测分析,又有令人脑洞大开向天河要水的创新理论体系和科学探索实践。两天来,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交流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尽管专家们研究的领域各有侧重,解决问题的路径各有不同,但详实的数据分析、严谨的推理论证过程,以及学术争鸣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无不使本次座谈会彰显着科学的气质和责任情怀。

“黄河特殊的水沙问题产生了黄河复杂的防洪、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系统平衡问题。历史上的水少沙多、水沙异源,与现阶段减水减沙、河流水文条件改变、河流滩槽关系变化等新问题耦合交织在一起,对黄河长治久安目标实现和黄河生态系统保护,产生了全新问题和影响。”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总工程师连煜认为黄河水问题复杂,问题在河湖,根源在陆上,是流域水土过度开发导致的流域生态破坏。

“我们必须敬畏黄河泥沙问题!”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主任周建军提出应以三门峡水库的泥沙淤积教训警示要居安思危,黄河的危险不能忘掉!他认为目前黄河泥沙大幅减少与水土保持有一定关系,但主要是高强度筑坝拦沙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九三学社社员郑粉莉从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两方面分析了黄河泥沙锐减原因。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认为我国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和洪涝灾害三大危机,水资源和水环境的可持续管理任重道远,但通过开发利用非传统水资源、研究先进的科学技术,把洪水利用起来与之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并不是梦。

“西部为什么没有水?我认为它的水在天上没下来。怎么让它下来呢?”民盟中央副主席、青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王光谦提出了有趣的天河猜想——水圈及天河动力学。这是他多年研究开辟的全新领域,通俗的说就是寻找天上稳定的河网结构,从全球的视角研究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水环境规划部主任王东,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张小军,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闵庆文等专家就黄河流域水污染及防治、湿地概况、文化生态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九三学社社员沈彦俊,黄河流域农村水利研究中心副总工、水资源室主任黄福贵,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所长黄修桥,中国农业大学水利工程系教授王素芬,黄河水利委员会规划计划局局长李群等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专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路径。(文/摄影  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