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赴锦州开展社务调研


9月16日至1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赴对口联系的九三学社锦州市委,就基层社组织建设、社员思想动态等社务工作实地调研。

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强调把社员和基层组织作为增强九三学社组织动员能力的根本。从2016年开始,试行社中央领导联系地市级组织工作,11位主席、副主席都确定了自己的市级组织联系点,每年开展走基层活动。今年2月,根据换届后的新形势新要求,社中央出台了《九三学社中央领导联系地市级组织工作方案(2018年-2022年)》,肯定了这一工作机制并作出未来5年的工作规划。此次武维华赴锦州调研是他作为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走基层的首履。

武维华一行在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唱贺奇,社锦州市委主委李卫民、专职副主委勾庆有陪同下,走基层、进社区,召开市委班子和骨干社员座谈会;参观凌河区工委活动室,与基层社员代表座谈;参加滨海新区支社主题活动;走访社员创办的重点企业和高校;实地考察笔架山天桥修复提案落实情况和湿地生态保护情况。

武维华在社锦州市委听取工作汇报

在社锦州市委,武维华亲切看望机关工作人员,并召开社市委班子成员和骨干社员座谈会,了解组织建设情况。

“我是第一次来锦州,此行就是想看看大家,听大家聊聊基层情况,再就是征求大伙儿对社中央和社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席一席话立刻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九三学社锦州市委下设3个工委,15个支社,8个专委会,共有社员419人。现有省人大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2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5人,政协委员61人(其中常委14人)。近5年,锦州社员共获国家级专利近100项,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励50余人次,各类国家级表彰26人次,省级表彰34人次,市级表彰68人次。5年来,锦州市委社务工作亮点纷呈,参政议政成效显著,社会服务路径不断创新和拓展,不仅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的作用,有力促进了自身建设,而且社会反响良好。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和不足也客观存在,特别是在如何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中,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开展活动能力显得有些薄弱,尤其是对政治协商鲜有涉猎、缺乏撰写提案调研报告的笔杆子、集体活动缺乏刚性约束机制、活动经费短缺等;目前民主监督渠道单一,工作的主动性难以发挥。不过请主席放心,锦州市的各项社务工作在市里不落后,排名都靠前!”勾庆有历数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也坦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武维华对社锦州市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社锦州市委按照社十一大提出的“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目标,进一步弘扬传统、保持特色,加强自身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树立大格局,锤炼调研功夫、提升政治参与能力,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大文章。

武维华强调,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和骨干社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力争“三好”,实现“四新”;二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发扬科学精神,带头学好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三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建言献策,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整合社内外力量,深入研究持续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四要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武维华与凌河区工委社员代表座谈

在九三学社凌河区工委,武维华参观了工委活动室,与基层社员代表交流座谈,听取工作汇报和社员对社中央工作的意见建议。他认为,社凌河区工委因地制宜依托社区做实事、献爱心,积极开展扶贫捐赠,开展诸如“我为凌河发展献良策”、助力“三城联创”义务劳动、整治社区环境卫生等活动,都不失为基层社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努力发挥作用的有益探索。武维华指出,基层社组织也应力所能及地开展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经常做好事,不忘谋大事。要在实践中勤思考,多调研,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知识储备和互联网等使用技能,为做好社务工作提供必要的技能支持。

武维华参加滨海新区支社主题活动

在辽宁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武维华参加了滨海新区支社主题活动。大家敞开心扉踊跃发言,谈现实,忆初心,说困惑,讲心愿,几名资深教授还和主席比起了教龄,晒晒桃李天下、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幸福感。

“我想和主席分享前几天教师节来自学生的一封感谢信,它让我深感教师责任重大,教育对民族的深远意义。培养成材的学生、做幸福的教师,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永远的追求。”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副教授陈妍激动地谈了自己从教的体会。

武维华在辽宁理工学院考察实训设备

“加入九三学社是我一生的荣耀,23年了,作为一名政治老师,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已融入我的血液。”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副教授曲晓鸣说。

“我们是职业学院,要培养技能型人才,要让工匠精神根植内心。我认为工匠精神在立德树人当中有重要作用,特别在塑造学生的精神,价值观、人生观上不可或缺。”机电工程分院副院长李雷结合专业谈了她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思考。

辽宁理工职业学院是社员创办的一所普通高等学校,成立于2003年。办学规模5000人,占地49万㎡,藏书48万册,校内实训室119个,近年投入3.6亿。学院董事长洪文秋作为滨海新区支社主委,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根植内心,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坚定引领学校向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创建名校的发展战略迈进。

“小小的我能为九三学社组织做点事,非常激动。学院是民办,有些先天不足,前行中难免磕磕绊绊。好在有社组织关怀,有九三同仁的支持,更有武主席的点拨,我相信学校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的。”洪文秋目光坚定。

武维华在光合密封件有限公司调研 

武维华也被社员们的激情感染,他指出,“无论是劳模,还是工匠,都是劳动阶层千百年来形成的职业精神的生动体现。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强调了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引发全社会对新时代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内涵与作用的新思考。辽宁理工职业学院该向哪里发展?职业教育的定位决定了它在注重训练学生技能的同时,更要立足不断培养出有创新思想和创新能力的工匠,这才是未来成功的努力方向!”

支社强、社员优、工作实、办法新,基层调研让我们看到了九三学社锦州市委基层社组织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也对全社基层组织建设的勃勃生机充满信心。武维华希望面临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社锦州市委和广大社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共锦州市委书记王德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光,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于学利等陪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组织部副巡视员陈晓英以及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随行。(文/摄影 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