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会见张军


1月22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社中央机关会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参加会见。

武维华对张军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多年来高度重视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通过每年召开专门座谈会征求民主党派中央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意见等形式,主动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九三学社中央围绕深化检察改革、完善司法鉴定制度、推进公正司法等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级检察机关与九三学社密切交流和联系,对九三学社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提供了很大支持和帮助。

武维华就检察工作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建立相应的配套制度。二是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协调联动,推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使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协调发展。三是提高检察建议书的刚性,让检察建议切实落地,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效果。

丛斌表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采取了多项有力举措,真正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九三学社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联系,积极为检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张军介绍了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重点工作。他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如何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更高层次和水平的需要,解决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面临的重大挑战。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张军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真诚欢迎九三学社中央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高度。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就大力宣传检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杜绝冤假错案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王松苗参加会见。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会见时在座。(文/臧雨晴 摄影/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