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次科学座谈会在桐庐召开 武维华出席


4月1日至2日,以“科技创新与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次科学座谈会在浙江省桐庐县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分别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主持。来自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投资机构的30多位社内外专家参加座谈会。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本次科学座谈会的召开是九三学社为更好完成中共中央确定的“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党派重点调研主题而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进一步凝聚智慧、深化认识、厘清问题、明确对策。

他表示,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何发挥智力优势,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言,帮助党和政府更好更快更准地解决这一问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贡献,是九三学社当前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内容。

他强调,政府部门要做好引导服务工作,通过精准施策、诚信建设、法治保障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与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企业要坚持不懈加强创新,不断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用好用足惠企政策,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不断增强创新动能;要科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勇于探索与冷静思考和科学判断之间的关系,合力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

武维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坚定深层次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共同努力,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曾军,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社中央促创工委副主任、京东数字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彤,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原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社广州市委副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社员、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天石,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秦海鸥,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曾蓉,浙江桐庐县县长齐力,浙江新昌县县长黄旭荣,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腾讯公司科协秘书长、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张谦等17位专家,分别就宏观经济走势与前沿创新战略、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国家科技政策、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规律、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工作者创业及政府“放管服”改革、企业创新实践等方面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4月3日,武维华率与会专家到桐庐健康小镇调研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并视察了位于桐庐县的九三学社全国学术基地建设现场,到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调研“九三之家”开展工作情况,看望桐庐支社社员。

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在开幕会上致辞。他表示,本次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的召开,将为桐庐领略时代最前沿的科技魅力提供宝贵机会,为桐庐实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注入强大动力。桐庐将加快推进九三学社全国学术基地建设,为九三学社全国性科技和学术研讨活动长期落户桐庐创造条件。桐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游宏,中共桐庐县委常委、副县长方科,中共桐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潘渭等出席会议。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社浙江省委副主委罗卫红、专职副主委马永信及社绍兴市委主委丁晓燕、金华市委主委张跃进、衢州市委主委田俊、舟山市委主委方维等参加座谈会。

(文/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