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十四届“九三论坛”在沈阳举行


 

5月7日至10日,第十四届“九三论坛”在沈阳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卢柯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辽宁省委承办,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各专委会、促创工委和30个省级组织的近百名代表参加论坛,38名代表做了大会发言,就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现状、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并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推动我国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武维华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九三学社中央2019年党派重点调研“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九三学社围绕年度党派重点调研课题,通过广泛调研、召开科学座谈会、举办“九三论坛”等形式,已形成社中央统一部署、全社动员、各省级组织和专(工)委会及政府相关部委参与调研的工作机制,是九三学社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发挥界别优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增强全社组织动员能力的重要工作平台。通过党派重点调研及“九三论坛”形成报告、建议和提案,已成为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建言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维华强调,九三学社中央始终把议政建言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社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议政建言要讲政治、谋大事、重协同、重质量。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工作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同时认真践行社章对履职内容、方式和要求的规定,紧紧围绕九三学社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认真梳理建言成果,总结经验,规划重点,争取提出一些对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一定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在增强主动性、强化协调上下功夫,更好发挥其效能;要切实强化质量意识,树立质量导向,形成一套提质增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推出高质量建言成果。

邵鸿在开幕会上讲话。他指出,科技型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新经济的代表,是转型升级的有生力量、参与国际竞争的生力军,开展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意义重大。邵鸿强调,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应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做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文章,切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广泛汇集情况、聚焦关键问题、凝炼有效对策,为圆满完成九三学社2019年党派重点调研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赖明在闭幕会上总结时强调,社中央高度重视今年的党派重点调研工作,周密策划,全社动员,及时部署。各省级组织和社中央专(工)委积极参与,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都形成了质量较高的成果。本次论坛在促进我国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上取得高度共识,针对科技型民营企业目前面临融资“高山”、市场“冰山”、转型“火山”、创新瓶颈、人才困境、管理短板等困难,就解决好精准扶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能力提高、资源有效整合、抓好政策落实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对策建议。各地方组织、专委会、促创工委要认真贯彻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我社党派重点调研工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将本次论坛成果有效共享并充分转化,有力推动国家和地方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辽宁省委主委、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在开幕会上致辞。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主委杨关林,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冮瑞出席开幕会。辽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大南介绍辽宁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陈晔光、副主任郭源生、副主任兼秘书长宋坪;经济专委会副主任苗雨、委员张琳;农林专委会委员孙国平;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刘坚;法律专委会主任阎建国;社会建设专委会主任陆杰华;医药卫生专委会副主任敖虎山、委员尤进;资源环境专委会和促创工委副主任陈利浩,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吴琦;促创工委和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曾军;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汝芳,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专委会工作负责人葛文杰;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唱贺奇、副主委兼秘书长石晶等参加论坛。

(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