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赴川甘青地区调研


8月8日,武维华在甘肃省夏河县考察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试验点

8月7日至14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甘肃、四川、青海就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课题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一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参加部分调研。

8月8日,武维华在刘家峡水电站调研

在甘肃,武维华一行先后赴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实地考察了刘家峡水电站、碌曲县尕海湿地、玛曲县阿万仓湿地和沙化草原综合示范区,以及九三学社中央在夏河县桑科镇推动建设的“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试验点。详细了解各地在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草原沙化治理以及免耕补播技术试验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武维华强调,草原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执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出台更多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持续推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要加强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强化科技对草原保护建设利用的支撑作用,提高草原生产力。

8月10日,武维华在四川考察“SJ”双聚有机物-生物屏障治沙科技实验示范项目

 8月11日,武维华在安曲镇哈玛拉村调研

到达四川后,武维华一行深入若尔盖花湖自然保护区、唐克镇九曲黄河第一湾和治沙科技试验示范项目点、红原县月亮湾保护区、安曲镇哈玛拉村、阿坝县麦尔玛曼扎塘湿地和多美林卡湿地公园等地,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水源涵养地环境保护、现代草原畜牧业示范点建设,以及当地牧民生产生活情况。武维华指出,要在统筹考虑草原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牧民收入等因素的前提下,研究进一步加大对草原的生态补偿。要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合理调整草原地区产业结构,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实现草原地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8月12日,武维华在玛沁县大武乡考察退化草地生态修复点

在青海,武维华一行前往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玛沁县大武乡退化草地生态修复点、黄河源头自然保护区开展调研。武维华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对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的支撑作用,优化草种类型、积极开展科学试验,形成科学有效的草原保护建设方案,提升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力恢复水平。要重视黄河源头湿地保护工作,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张守攻,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凡科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李拥军,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地质调查局、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等相关部门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调研。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三省相关州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部分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陪同调研。

(文/马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