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四次科学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6月5日至6日,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24次科学座谈会在合肥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式,副主席赖明、赵雯、潘建伟分别主持会议。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参加座谈会。

武维华说,科学座谈会与九三学社缘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形势下,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应时而生,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深入探讨。此次座谈会聚焦“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对前期“提升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重点课题调研和第十五届“九三论坛”的深化,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具体举措。

武维华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在调整和变革中发生了许多新的趋势性变化,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迫切需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有几方面短板值得关注。一是关键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不足。不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面临“卡脖子”难题。二是基础研究绝对投入和相对投入均不足,基础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三是产学研对接不够紧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仍然没有有效解决。四是顶尖人才和团队匮乏,协同合作机制有待加强。五是国家级科研平台管理和运行机制建设还有待加强。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道实情、建良言,不断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赖明在总结会议交流情况时指出,此次座谈会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要解决什么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有效交流,希望该课题组认真落实九三学社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梳理总结调研、论坛和座谈会成果,形成并利用好高质量调研报告,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安徽省委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原主委、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赵韩,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和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副主任、京东数科集团产业研究总监吴琦,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等10位代表就完善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金融的未来使命、当前国际科技竞争与合作等相关问题先后做主题发言。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翁建平,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

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出席开幕式,安徽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宛晓春,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副主委蔡建平、陈乾旺、李益湘,专职副主委张腊梅、秘书长卢明霞等参加会议。(文/胡超 图/胡超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