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三中全会闭幕


12月13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社中央监督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审议了十四届二中全会委员建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表彰了第五批“九三楷模”、2019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卢柯、黄润秋、刘忠范出席闭幕会。闭幕会由卢柯主持。

武维华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九三学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就2020年工作,武维华提出,在认真落实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还要集中力量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和经验,切实做好巩固和拓展的文章。要持之以恒地抓理论学习,尤其是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掌握全会精神的精髓和要义,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锲而不舍地抓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激扬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社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持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中补短板、解难题。要持续推进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建立,把主题教育活动中一些好做法巩固下来,力争形成能操作、可持续、管长远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实际问题,理顺各项工作,促进全社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二是要深刻把握履职尽责的新要求,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出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对民主党派如何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发挥作用,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人心和力量,扎实推进重点课题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扶贫等各项工作,把议政建言质量提高到新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是要切实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在完善健全社内制度体系的同时加强制度执行力。继续完善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内部监督等各项制度。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加强对社内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把制度建设和落实贯穿于自身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领导班子、代表人士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武维华希望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会后尽快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做好2020年工作,推动全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献礼。

会议表彰了第五批“九三楷模”。武维华为王俊、王戍堂、文圣常、邱大洪、陈志民、周铉、徐冬梅、贾德昌、程顺和、谢丽娟等10名社员颁发“九三楷模”奖牌。

丛斌在闭幕会上宣读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授予王俊等10名同志“九三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赖明宣读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表彰2019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全会收到委员建议案10件,经过全会委员建议案审查工作组审议,正式立案8件,分别交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办理。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出席会议。未担任中央委员的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央专委会主任、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第五批“九三楷模”、部分社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29个省级组织及河南省16个市级组织、16个省直委员会的部分社员和机关干部通过九三学社中央云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了开幕会。

(文/陈丽英,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