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2019年度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示范点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12月17日,2019年度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示范点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

武维华指出,我国有近60亿亩草原,占国土总面积41.7%,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和畜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长期以来,在草原生态保护和生产力提升方面欠账较多,草原退化及草原生产力低下,形势严峻。同时,草原牧区贫困问题集中,亟需通过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近两年,九三学社中央与各方合作,在9省(区)11个单位设立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示范点,试点探索以天然草原免耕补播技术促进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提升,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持续推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有效实施。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围绕国家战略任务,勇于担当使命,扎实推进“草原生态明建设”科技示范试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沟通、主动作为,加强政策协同,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有关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任务顺利收官,并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中有关项目研讨编制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发挥科技与人才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加强草原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促进人才交流协作,整合凝聚科研力量,推动草学研究创新,切实提升科技对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力度,实现草原地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一如既往持续推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围绕“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提升”等长期重点调研课题,积极议政建言,推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示范点工作,与各方一起,共同努力将草原的事情办好。

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葛文杰主持会议并介绍试点工作情况。2019年,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依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在相关省(区)开展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示范点暨“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提升”试点工作,主要以天然草原免耕补播等技术为牵动,集成种子、机械、智能信息化和专家团队等创新服务体系,探索在草原生态脆弱地区推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路径、协作机制和管理模式。

会上,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作了试点工作汇报。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凡科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分别就我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作了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副院长杨培志、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黑龙江省绿色草原牧场副场长董立军、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郑伟分别作了试点工作交流发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李拥军,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试点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试点省份有关部门同志共80余人参加会议。(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