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率队赴陕西省米脂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8月25日至2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陪同调研。

8月27日下午,调研组在印斗镇艾家峁底村调研“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山地苹果园产业扶贫模式。

8月27日下午,调研组在杨家沟镇杨家沟村调研“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扶贫模式。

8月28日上午,调研组在杜家石沟镇党坪村调研“合作社+基地+扶贫户”产业扶贫模式。

8月28日上午,调研组在杜家石沟镇党坪(官道山)村调研移民搬迁等情况。

8月28日下午,调研组在米脂县电商孵化中心调研“电商+基地+扶贫户”产业扶贫模式。

8月28日下午,调研组在米脂县小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调研“园区承载+企业+农户”产业扶贫模式。

调研组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问题,特别是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产权归属和维护等情况,分成综合组以及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县级涉农资金整合、居住条件改善等5个专家组、4个入户工作组,深入银州镇、杜家石沟镇、城郊镇、桃镇、郭兴庄镇、沙家店镇、杨家沟镇、印斗镇等8个乡镇17个行政村,采取走村入户、访谈干部、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其中,入户调查205户,包括贫困户160户;走访教育卫生等有关单位37个,召开小型座谈会5场;访谈县乡村三级干部、医护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和群众等270余人;调研扶贫项目35个,其中易地搬迁安置点3个,敬老院1所,产业扶贫企业5个,产业园区12个,合作社6个,供水点4个,基础设施4处。

8月29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在榆林市召开。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出席座谈会。

8月29日上午,调研组在榆林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武维华出席并讲话。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会议。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介绍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代表调研组反馈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意见。

武维华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到位,铆足干劲、趁势而上,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他强调,要建好用好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加强动态监测,提高监测精准度,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更好保障。要增强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后劲,从整体上进行产业布局和规划,实现提质增效、收入增加。要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政策鼓励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要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明确具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模式和相应的奖惩措施,提升联结机制的稳定性与效能水平。要加强扶贫资产的后续管护,明确产权和收益权,确保扶贫资产持久发挥作用。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握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把握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他表示,相信有中共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在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和全体干部群众及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陕西一定能够扎扎实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实现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的目标。

赵一德对九三学社中央给予陕西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陕西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敬终如始,全面对标,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8月25日-28日,调研组分头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振江,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技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密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尚勇,九三学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社副主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计院副处长刘丽影,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二所总工程师姚力,九三学社社员、西安石油大学副教授景明利,九三学社社员、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九三学社社员、陕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主持人范晓妮,以及社中央、陕西省、北京市、上海市、西安市部分机关干部参加调研。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小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陕西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陕西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虞浩桂,榆林市市长李春临,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县委书记王国忠,榆林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榆林市委主委苏世强,榆林市扶贫办主任王志强,米脂县县长高寒等参加座谈或调研。

武维华还利用调研间隙与榆林市九三学社社员亲切交流。

8月29日下午,武维华率队赴榆阳区新庙滩村调研盐碱地免耕补播苜蓿试验情况。

在榆期间,武维华还赴“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科技示范基地”——榆阳区巴拉素镇新庙滩村,调研盐碱地免耕补播苜蓿试验情况。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会负责人、社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葛文杰等参加调研。(文\侯艳华  图\侯艳华  邵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