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222085034.jpg

12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科院院士武维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222084947.jpg

武维华肯定了过去一年资环专委会的工作。他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为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议政建言、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规划《建议》提出13项专门行动,其中乡村建设行动、城市更新行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污染防治行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国家节水行动等都与资环专委会的工作密切相关。资环专委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聚焦规划《建议》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组织调研,力求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武维华强调,资环专委会要继续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我国碳排放形势、大江大河防洪和水资源管理体系等重要问题,持续深入调研,久久为功,脚踏实地,出真招、献良策。

微信图片_20201222085044.jpg

赖明要求,资环专委会委员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新阶段发展特征,把握整合力量、深入调研、加强沟通等三个重要环节,理思路谋对策,使提出的建议更加切实可行。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黄四民分别做了题为《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与战略思考》《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222085040.jpg

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总结了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提出了2021年初步工作计划。委员们就做好2021年调研、高层协商、科学座谈会等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由资环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韩敏芳主持。在现场参加会议的还有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中央专委会负责人葛文杰,资环专委会委顾问张德二,副主任吴琦及部分委员30余人。资环专委会副主任陈利浩、崔丽娟、朱伟等20余人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会议。(文/王卓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