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率队赴北京怀柔开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6月1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社内专家等组成的调研组,赴北京市怀柔区科学城,就中共中央委托的“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课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刘忠范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615104703.jpg

微信图片_20210615104659.jpg

微信图片_20210615104706.jpg

调研组一行到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展示中心,参观展厅,了解怀柔科学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研孵化、成果转化和城市服务相互支撑的产城融合布局,加快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情况;到科学城起步区,了解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科教设施、交叉研究平台建设情况,察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察看清洁能源成果展示,了解平台建设进度及科研开展情况。调研组主要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统筹规划、投入建设、运行机制、人才队伍等方面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615104643.jpg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与怀柔区领导、科学城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科院物理所专家等交流座谈。中共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工委书记(兼)戴彬彬介绍了科学城建设情况,中共怀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坤主持座谈。

微信图片_20210615104711.jpg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围绕今年的重点考察调研主题,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地进行了调研,此次到怀柔科学城调研,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我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尤其是大科学装置和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情况。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顶层设计、政策层面、制度层面、机制层面,破除藩篱和障碍,真正做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应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高质量”标准,形成更具针对性的科技创新平台系统性安排。九三学社中央将认真梳理分析调研了解的情况,汇集各方意见,努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争取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为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赖明、刘忠范在座谈会上围绕科学城建设的具体问题,与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讨论交流。

调研期间,怀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怀柔区政协主席刘久刚,中共怀柔科学城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中共怀柔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房淑军等与调研组交流有关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促创工委副主任、资环专委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九三学社怀柔支社主委彭兴礼参加调研。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左小兵等随同调研。(文/王卓 图/王卓 李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