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706203430.jpg

7月5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6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主席武维华主持学习。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常务副主席邵鸿,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参加学习并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706203513.jpg

武维华从中共百年奋斗史看中国百年“三农”发展的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其标志性成果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特别是解决了生活在广大农村的贫困农民脱贫问题。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一直是与解决农民、农村、农业问题紧密结合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探索形成中国“三农”发展道路的一百年,是“三农”政策实践与时俱进的一百年,是中国农民走向富裕、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一百年,是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农”篇章的一百年。

武维华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探索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历程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解决好“五个问题”,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并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三农”方面取得的重大跨跃性发展成就,深刻体现了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根本原则。

武维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九三学社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彰显科技特色,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06203507.jpg

邵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的重大宣示、理论成果和前进指南,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伟大奇迹。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最坚强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正确定向和领航、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因此开启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人类历史上最为迅速的现代化、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和超越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二是树立文明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自信”的实质是文明自信,是更根本的自信。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也昭示了人类新的发展方向,中国能够对人类文明转型做出引领性的较大贡献。三是新的赶考之路参政党也要考出好成绩。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要考出好成绩,真正做到“跟党走、做贡献”,努力做到“四新”“三好”,与共产党一起赶考,共创千秋伟业。

微信图片_20210706203502.jpg

赖明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二是讲话对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史进行了历史性总结,用辉煌成就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三是讲话强调“九个必须”,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四是讲话为多党合作事业和九三学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引领广大成员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围绕新征程新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706203456.jpg

丛斌从六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讲话主题明确,主线清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二是百年辉煌,赓续红色血脉。应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三是讲话擘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和指导思想,认识论和方法论上均有提升与创新。四是提出中共百年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团结”“奋斗”是中共始终秉承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方法论。五是提出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九三学社要紧密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六是应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的深刻涵义,唱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青春之歌”。

微信图片_20210706203451.jpg

印红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伟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二是伟大的民族遇上中国共产党,成就了前所未有的奇迹,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三是建党精神是鼓舞中国人民奋勇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四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微信图片_20210706203445.jpg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刘晓梅、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等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文/王卓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