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在四川启动 武维华出席并率队调研


7月21日-25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四川,启动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并开展首次调研。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根据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从今年起将开展的为期5年的专项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省开展工作。

1.jpg

21日,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成都召开,武维华出席并讲话。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会议。

2.jpg

在听取九三学社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总体方案和四川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介绍后,武维华提出三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五年前,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新任务,开辟了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再次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任务,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二是要准确把握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基本原则。“民主监督不是做决策,而是为了推动科学决策;不是下命令,而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做决定”。这是九三学社在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时要把握的原则要求。我们的民主监督是要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显著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样一个基础上添助力、聚合力,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准角色定位。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问题整改的跟踪上,放在重点问题和实际问题的协同解决上,放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的完善上。要注重沟通协商和反馈促进。在前期建立起良好沟通协商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沟通与协商、监督与反馈机制。要坚持民主监督与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坚持民主监督与建言资政相统一,民主监督与凝聚共识相统一,民主监督与自身建设相统一,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三是共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步。九三学社中央将把提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实效放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首位,动员各地各级社组织和社内专家,聚焦长江四川段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领域和地区,加强学习、把握要领,因地制宜、明确重点,扎实工作、力求实效,为推动长江生态环境环境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武维华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承担中共中央交予的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项工作,九三学社中央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自觉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促进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贡献党派力量。

3.jpg

彭清华表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对四川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指导督促,体现了党中央对四川工作的关心重视,将进一步拓展九三学社中央与四川省的合作领域、深化持续多年的友好情谊。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四川省将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接受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胸怀“国之大者”,树牢上游意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科学推进水电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和协同发展样板区,确保长江出川一江碧水向东流。全省各级部门要主动接受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建立健全日常联系、信息通报、知情明政等工作机制,提供良好条件,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相关工作。

黄强从主要做法及成效、主要问题及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介绍了四川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赖明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

4.jpg

启动座谈会之前,九三学社中央还召开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家座谈会,邀请社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对此次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工作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5.jpg

调研组在自贡东部化工厂

6.jpg

调研组在泸州纳溪清溪谷

7.jpg

调研组在泸州合江县南关赤水河入长江口

8.jpg

调研组在宜宾南溪区长江第一湾

22日—25日,武维华率调研组,先后赴自贡、泸州、宜宾深入调研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灾害防治等相关情况。在自贡的张家坝化工厂、沿滩区邓关街道、东部污水处理厂、自流井区马吃水片区荣光苑小区等地,调研组了解生态环境整改、污水处理厂相关建设、水污染防治综合整治项目等情况。在泸州的纳溪清溪谷、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老鹰丘生态湿地公园、龙马潭区玉带河、黔鱼洞电站、南关赤水河入长江口、滨江生态广场等地,调研组实地考察,总结小流域治理项目建设、船舶污染防治、水质提升整治、长江及赤水河生态保护、赤水河水利水电工程治理、长江岸线修复保护等的问题与经验。在宜宾的长江上游珍稀鱼类救护中心、长江第一湾、五粮液集团等地,调研组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收集长江上游自然保护区珍稀鱼类救助保护、长江生态综合治理、废水深度处理和人工湿地治理等现状资料。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李鸣、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副司长赵世新在启动会上发言,并与两部委相关部门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一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王菲,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清,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与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杨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参加启动会并陪同调研。中共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洪扬;中共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中共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等,分别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同光,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九三学社社员、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吴洪英,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评估中心副主任喻元秀,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丽花,九三学社湖北省委长江委委员会主委管光明等社内专家参加启动会与全程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及机关有关同志参加启动会与全程调研。(文/王卓  图/王卓  向宇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