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一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910101559.jpg

9月7日—8日,以“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一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并讲话。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原副主席谢小军,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重庆市副市长陈金山,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10101532.jpg

武维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重庆市已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取得较好成效。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今年围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提出要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布局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此次科学座谈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确定以“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

武维华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是,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技术源头供给能力。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好共性理论和前沿科学问题;另一方面着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二是要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还存在产业各环节、细分领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应把握“主体集中、区域聚集”原则,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域,延长、拓宽、夯实产业链,对产业关键和薄弱环节进行长期布局,做好“补链”“强链”工作。三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生态。既要着力为集成电路重要领域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更多机会、更好环境,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还要着力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规则、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推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四是要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引领,打造西部创新高地。重庆可以集成电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关键引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要依托,促进中西部地区创新要素流动和区域协同创新,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希望参会专家针对主题、聚焦问题、提出对策,九三学社中央将充分吸纳会议建议,力争形成质量较高的议政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910101610.jpg

赖明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等“国之重器”的发展,既要加强技术创新,也要加强机制体制创新,保障技术创新切实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将国家战略目标落到实处。他还对课题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

微信图片_20210910101615_副本.jpg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郝跃,中芯国际绍兴集成电路公司总经理赵奇,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九三学社社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马晓华,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设计总监唐晓柯,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赵元富,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研究中心主任张波,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颖,分别围绕集成电路与半导体芯片发展、建设集成电路大规模生产制造能力、大力发展特色集成电路产业、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发展、工业芯片设计透视、基于建模仿真的高端设备研发、航天集成电路自主可控的启示、后摩尔时代的特色工艺及中国发展机遇等内容做主题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910101545.jpg

微信图片_20210910101541.jp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九三学社社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继华,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高级总监郑晨焱,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研究员臧志刚,九三学社社员、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冠宇,九三学社社员、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微电子技术国家级示范专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林涛,九三学社社员、中电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第二十四研究所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事业部工程师季睿,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室副经理高级工程师卢华玮等社内外专家参与研讨交流。

陈金山在开幕会上介绍了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关情况。赖明、屈谦、郝跃分别主持会议。

在渝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武维华一行。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上海市委、四川省委、重庆市委联合承办。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专委会工作负责人葛文杰,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等参加会议。(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