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114092143.jpg

11月13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以现场加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印红、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出席。

微信图片_20211114092204.jpg

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九三学社中央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决定召开社十四届五中全会,并通过有关事项。

微信图片_20211114092212.jpg

武维华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决议》蕴含着许多新概括新阐述新论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大势的洞察和对历史主动的掌握,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必将进一步统一中国人民的思想认识,加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

武维华指出,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创建起就见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光辉历程。当前,全社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一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二是深刻领悟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努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要继续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坚守合作初心,发挥特色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水平和能力;要广泛团结科技界知识分子,支持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强化责任担当,勇攀科技高峰,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建功立业。三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要坚持以党为师,自觉学习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武维华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原原本本、联系实际学习《决议》全文,社中央常委作为“关键少数”,尤其要先学一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巩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同各项履职工作结合起来,同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筹备工作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当前,特别要对照中共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参政议政调研课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总结及成果转化工作,做好明年调研和重点议政性会议的选题安排工作;二是做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和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为开好明年“两会”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做好省级组织换届筹备工作,早谋划、早动手、早部署,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会上,印红和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分别就有关事项做了说明。

在京常委在社中央机关现场参加会议,京外常委分别在所在省级组织机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未担任社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文、图/孔瑶竹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