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在京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课题调研


1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在北京市密云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课题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参加调研。

密云是首都北京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近年来,全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显著成绩。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自2013年起发挥农业科技人才优势在密云开展科技助农项目,积极助推密云现代农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调研组先后来到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帮扶建设的巨各庄镇焦家坞村“番茄原味棚”、“九三学社院士专家服务站”社会服务基地——东邵渠镇西邵渠村亿亩地“蔬菜公园”,察看高品质蔬果种植情况,与种植户、农企负责人、基层干部等交流农业生产技术、企业经营管理和产业发展情况。

20220118武主席到密云调研4(摄影:侯艳华).jpg

在随后召开的九三学社“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中共密云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新明介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介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

20220119武主席到密云调研5(摄影:侯艳华).jpg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要实现共同富裕仍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埋头苦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进而推动实现城乡共同富裕。九三学社中央、社北京市委长期参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建设,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形成了“科技小院”等品牌项目。希望下一步继续得到市、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对接密云、延庆、门头沟等首都生态涵养区的具体需求,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武维华鼓励北京市农业科技领域的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参与到首都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各项工作中,把论文写到京郊大地上。

中共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在座谈会上致辞。

座谈会由刘忠范主持。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李天红,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系教授沈火林等调研组专家作交流发言,对北京市和密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农业提出意见建议。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密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珊,中共密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锡才以及密云区、巨各庄镇、东邵渠镇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王之岭、高振江、蒋卫杰、吴学民、魏建华等社内农业科技专家,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刘晓梅、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专职副主委左小兵、副秘书长郭艺,社密云支社主委王若民、原主委王尚勇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武维华还与九三学社密云支社的社员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并合影留念。(文/图  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