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十七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武维华主持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316184048.jpg

3月16日上午,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潘建伟、刘忠范出席。

会议部署了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相关工作,通报了九三学社中央2022年工作要点、调研计划及科学座谈会选题安排、主题常委会议筹备等情况,审议通过了社中央换届工作有关文件。

微信图片_20220316184106.jpg

武维华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喜迎中共二十大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集中展示了中国政治制度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力量。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社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社上下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双向发力,狠抓工作落实。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共识和力量,引导广大社员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贯彻过程转化为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社中央常委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努力推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武维华表示,下半年将迎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召开,组织落实完成好全年参政履职工作意义重大。各级社组织要按照全年工作要点与总体要求,扎实推进重点履职工作。一是服务中心任务、突出特色优势,做好议政建言工作;二是坚持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努力以议政建言的新成果、服务大局的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武维华强调,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今年全社参政党建设工作要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胜利召开,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组织换届工作,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一是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总牵引,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各项活动。二是把握时间节点、严格工作程序,扎实开展换届工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社中央换届圆满成功,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武维华强调,全社各级组织要严格按照有关方面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为更好完善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邵鸿、赖明、印红和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分别就有关议题做了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316184031.jpg

在京常委在社中央机关会场参加会议,京外常委分别在所在省级组织机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未担任社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