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_62I1109.jpg

8月28日,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出席会议。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政道先生之子李中清先生通过视频连线代父亲致辞。

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专题片,回顾周培源先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光辉一生,缅怀周培源先生为我国科学技术、教育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_62I1024.jpg

武维华代表九三学社中央致辞。他说,周培源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是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教育家,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德高望重的民主党派领导人。他的一生,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与科学和社会的进步、与九三学社的发展紧密相连。他的历史功绩、崇高精神和伟大风范,像一座丰碑耸立在九三学社的历史上,永远铭刻在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的心中。我们纪念周培源先生,就要学习他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赤诚情操。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实际行动建设好伟大的祖国,服务好伟大的人民。我们纪念周培源先生,就要学习他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注重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分析探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团结九三学社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支持他们在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建功立业。我们纪念周培源先生,就要学习他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努力涵养无私奉献、真诚付出的精神品格。

武维华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这是当代九三人的历史责任,也是对周培源先生最好的纪念。

龚旗煌、张玉卓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协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培源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十一,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织委员会主任马文普,宜兴市市长胡小坚,周培源先生亲属周如玲、周志兵,周培源先生学生孟庆国,北京大学工学院青年教师杨越,代表周培源先生生前任职的行业学会、个人相关组织、家乡、亲属、学生、后辈作交流发言,追忆先生的难忘往事,表达对先生的深切追思。

_62I1140.jpg

为更好继承并弘扬周培源先生的精神遗产,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续奋斗,“北京大学周培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于当日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立,武维华、韩启德、张玉卓、郝平共同为基地揭牌。

d8f18624av3c39c2a68af0c7bc6a85e9.jpg

此次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协共同主办。周培源先生的家属、故交、学生,以及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有关人士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主持。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周文标、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张平文,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汝芳、办公厅副主任胡永波、研究室二级巡视员但勇参加座谈会。(文/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