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蒙合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研讨会在呼市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率队调研


9月19日至22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内蒙古,出席“九蒙合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研讨会,并率队调研。

1.jpg

 “九蒙合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现场

20日上午,“九蒙合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武维华出席并讲话。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主持会议。

2.jpg

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秉荣代表自治区政府作“九蒙合作”情况汇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永泉代表“九蒙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的2021、2022年“九蒙合作”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后,武维华表示,自2019年九三学社中央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以共同推动内蒙古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克服疫情困难,协同开展了一些工作,特别是在推动建设草原科技示范基地、乡村振兴试验基地和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碳汇研究中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草原是内蒙古最大的资产和重要发展优势,作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未来必将大有可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九三学社中央的重点关注领域,3年前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目的就是希望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智力优势和议政建言工作平台和渠道,为深入推动内蒙古草原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武维华强调,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召开“九蒙合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研讨会恰逢其时、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趋势新要求,紧扣推动内蒙古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合作目标,创新合作机制,丰富合作载体,切实推动“九蒙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层面开展,为促进我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武维华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九蒙合作”的工作定位、工作内容和目标。要从国家生态安全、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合作机制,组织动员全社、联合全国的草原科学人才力量,做好试点示范工作,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努力将“九蒙合作”打造成为“九地合作”的新品牌、新亮点。二要突出科技特色,不断拓展“九蒙合作”的深度广度。要在具体工作中精准聚焦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协调各方力量,为打造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内蒙古样板”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同时在现有“九蒙合作”框架下,积极推动“九蒙合作”范围由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向更宽领域延伸,积极协助内蒙古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将科技赋能草原科技创新落在实处。三要聚焦机制创新,全力推动“九蒙合作”落地落实。一是组织动员,通过多种途径吸引更多科学家来内蒙古开展工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内蒙古落地,助力“科技兴蒙”;二是将“九蒙合作”与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在合作中培养骨干,在第一线锻炼队伍,努力形成高质量议政成果,并在政策层面、立法修法层面积极推动,助力内蒙古解决生态文明和科技创新中的重大问题;三是通过创新,形成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的履职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为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丰富“九地合作”模式做出贡献。

胡达古拉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专家院士的带动、示范、指导作用,以深化落实战略协议为抓手,在草原生态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会上,武维华、胡达古拉为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碳汇研究中心揭牌。

3.jpg

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研讨会现场

4.jpg

12位发言的专家

随后召开了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研讨会,社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种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景海春,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内蒙古现代农牧研究院院长李保国,九三学社社员、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祁智,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草业研究室主任杨青川,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副会长、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刘汉武,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汪诗平,九三学社社员、兰州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综合)重点实验室主任侯扶江,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邵全琴,分别以《科技支撑的生态草牧业先导实践》《草牧业研究现状与未来》《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呼伦贝尔农垦大型企业现代草牧业发展案例》《退化草地免耕补播生态修复研究进展——以内蒙古为例》《内蒙古东四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建议》《构建牧民参与草原生态建设的科技和市场支撑体系》《国内外苜蓿种业比较分析》《MIG草地集牧技术介绍》《草原生态修复的理论和实践思考》《草原生态修复的一点体会》《近20年我国草原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时空变化及关于草原碳汇监测的几点建议》为题发言。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林克剑,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院长李永宏,九三学社社员、乌兰察布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丁勇,九三学社社员、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监测规划院院长刘爱军,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韩国栋,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原副主委、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闫伟等进行了讨论交流。

5.jpg

调研组在蒙草·百草园种业中心调研

6.jpg

调研组在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7.jpg

调研组在海窝村调研光伏发电项目运行情况

8.jpg

调研组在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调研

21日至22日,武维华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赴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就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赴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蒙草·百草园种业中心调研蒙草种业大数据和牧草种质开发利用情况,赴辉腾锡勒草原调研高山草原保护和京能风电项目运行情况,赴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及供电保障情况,赴海窝村光伏帮扶(联村)电站调研光伏发电项目运行情况,到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乌兰察布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调研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情况。

在内蒙古期间,武维华会见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孙绍骋,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

唐芳林、张英俊、李保国、侯扶江、祁智、郭艳玲等参加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志强,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主委、内蒙古交投集团总经理于仁杰,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陈永泉,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杨跃勇等参加会议并陪同调研。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人大常委会主任史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乔允利,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委主委张郡、乌兰察布市委主委温岚等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九三学社中央专委会负责人葛文杰参加会议与全程调研。(文、图/ 王卓)